建立與使用 Azure VM

Azure 中的VM(虛擬機器),是雲端提供的典型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服務模型之一。

你可以直接在Azure雲端建立一台Windows或Linux VM,並且透過portal管理該VM。使用RDP或SSH連上該VM。

建立虛擬機

建立VM所需要考量的因素大抵包含:

  • 等級(CPU, RAM, 運算能力…etc.)
  • 應碟大小與數量
  • 網路與對外IP
  • 可用性(是否支援負載平衡或容錯處理)

底下示範建立一台windows的VM:

從上面的影片你會發現,建立一台VM時,大多會同時建立多個資源,像是網路IP、虛擬硬碟…等,因此建議將其放在獨立的資源群組,以便於管理。

一般來說,建立windows VM時,我們會開啟3389 port,以便於透過RDP連入操作,但這是有潛在的資安風險的,如果你的VM有對外(網際網路)的公開IP,建議在設定完成之後,移除3389 port,以降低被網路上駭客攻擊的機會。(有需要連入再設定開啟即可)

底下展示如何透過RDP連入VM:

透過portal運行PowerShell指令

如果你需要設定VM或是安裝功能,其實也不一定需要直接透過RDP連入,針對windows VM,你可以從portal直接執行powerShell指令,例如,底下這樣的powerShell指令可以建立VM成為網站伺服器:

Add-WindowsFeature Web-Server
Set-Content -Path "C:\inetpub\wwwroot\Default.htm" -Value "Hello world from host $($env:computername) !"

你可以透過azure portal進行這個操作,完全不用連入VM:

設定防火牆

你可以透過Portal來管理防火牆,例如底下示範為VM的網站伺服器開放對外的80:

如此一來,VM就輕鬆成為Web伺服器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