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

圖片
一般來說,我都是看完整本書之後,才會決定要不要推薦,能讓我還沒看完就忍不住推薦的書極少。

但『一如既往』,就是這極少中的之一。

這本書的主題很難界定,你既可以說它是在談投資、也可以說他在談經營或企管、有些內容說的是競爭、但有時候你會覺得他講的是人生。

然而重點在於,這本書寫得非常好看。

我超愛的科幻小說家倪匡,曾說過:『好看的小說非常簡單,必定要有豐富的情節、鮮活的人物,小說寫得不好看,裏面有再多的學問、道理、藝術價值,都沒有用。』

一如既往,這本書的作者厲害之處,就是他能夠把每一篇都寫得環環相扣、異常好看,然而即便我知道每篇文章的pattern,想要模仿也是很難(這是個苦功來著)。

基本上那個pattern就是…以引人入勝的故事開頭,使用對照法讓故事撐托出主題,以極具說服力的文字或數據讓主題凸顯出價值,讓讀者有所收穫,最後在最短的文字內把一篇文章總結,然後預告下一篇作者想要接著談論什麼。

就這樣,你會一篇接著一篇,不由自主的閱讀下去,每一篇,你都會有一些驚訝、會有一些省思、接著會有一些take a way。

整本書,看似信手拈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但我知道,這是精心設計與編排後的結果。

一本書,最要緊是好看。
好看,讓人讀得下去,裡面豐富的內容才對身為讀者的你有意義。

『一如既往』這本書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徹底。
我快看完了,看完之後,如果有時間,我還想針對裡面某幾篇特別分享,如果你等不及,不妨先找來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讓 LINE Bot 對談機器人顯示 "Loading..." 動畫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