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yGPT Action中,透過串接API整合企業內部資訊系統

圖片
先前曾經提過,My GPT的Action功能,讓我們可以在自行設計的客製化GPT當中,呼叫外部API,這將使我們能夠輕易地透過 ChatGPT 強大的自然語言對話能力,讓用戶透過語音或文字就可以操作企業內的資訊系統。

未來,在企業內想要用語音或文字Chat Bot 來控制電腦請假、簽核、自動填寫各種表單,甚至操控企業的資訊系統,都將不是難事了。(我自己覺得,這對幾十年來,紅了好一陣子的UI/UX 會是一個很大的影響,但我由衷期待一個可以透過語音控制資訊系統的時代來臨)

底下這個MY GPT的Demo,展示出的就是這樣的效果:

具體設計 action 的方式如下:

不過這些在企業內的API,大多都是必須要透過API KEY進行驗證與授權後才能呼叫的。因此,這一篇我們就來看,需要KEY的API,要如何在MyGPT的Action中被呼叫。

首先,底下是一個需要KEY才能呼叫的API,如果我們把 header 中的 API Key 移除,你會發現呼叫時就會出現 401 Access Denied錯誤:
圖片

因此,當我們在 MyGPT中使用這組API,當然也會出錯:
圖片

這時,你可以在 MyGPT 下方的 Action 處,設定Authentication,並且填入該API所需要的 http header key 和 value:
圖片

例如,上圖中的 Ocp-Apim-Subscription-Key Header,就是APIM中很常見用來保護API的訂閱金鑰,前面提過的API,當有金鑰驗證之後,就可以呼叫了:
圖片

也因此,當我們對 MyGPT做了同樣的驗證金鑰配置之後,MyGPT也可以順利呼叫受金鑰保護的API了:
圖片

或許,要不了多久時間,我們就可以在螢幕前用語音跟電腦說:『幫我訂一張從南港到左營的高鐵票,要找靠窗的座位,8點左右出發,最好是能夠直達的班次…』

然後,我們的訂票GPT,就能夠自動呼叫高鐵班次查詢與購票API,幫我們持續搜尋最適合的班次與座位,最後完成訂票。

靠一張嘴完成所有事情的時代,終於將要出現。


相關課程:
https://www.studyhost.tw/NewCourses/LineBo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讓 LINE Bot 對談機器人顯示 "Loading..." 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