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MS Bot Framework串接OpenAI API實現跨平台(頻道)機器人開發

前幾天介紹過如何透過 LINE Messaging API 來串接 OpenAI API,實現具有GPT能力的LIEN Bot。但如果你的 ChatBot 不想只支援 LINE 怎麼辦呢? Microsoft Bot Framework 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Microsoft Bot Framework 提供了一個健全的平台,讓開發者可以建立、測試、和部署具有高度互動性的聊天機器人,除了可以直接串接 LINE Bot, 還支援 Teams、Telegram、FB、Skype、Alexa、Web UI、甚至 email 和 SMS…等不同的Channel。

當它與 OpenAI 的 API 結合時,不僅可以快速的建立出對談機器人應用 ,更能確保了機器人可以在多種平台上運行,包括網頁、社交媒體平台和行動應用,使其更具可訪問性和便利性。

底下這個在MS Bot模擬器中的截圖,就是我們在上課的時讓學員做出的成果,你會看到透過 Bot Framework 設計的對談機器人,具備理解前後文與對談記憶,由於ChatGPT的加持,可以輕易的理解用戶的對談訊息,從而輕鬆地蒐集用戶的購票資訊,協助用戶進行購票。

這個範例的最後,產生了一個可以傳遞給 購票系統的 JSON 內容,只需要再加上呼叫 購票系統的API,就可以在對談中自動完成協助用戶購票的動作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讓 OpenAI API 產出 JSON 是為了方便開發人員後續可以直接呼叫 售票系統的 API 來完成真正的購票行為,如此一來可以更方便的做系統間的整合。

而採用 MS Bot Framework 開發的好處在於,可以輕易地透過 Azure Bot 的維護後台,以設定的方式,就可以讓串接好 ChatGPT 的 Bot 與各種不同的頻道進行整合:
圖片

這樣我們只需要撰寫一次,就可以直接支援各種不同的操作介面或App。

基本款的 MS Bot Framework + ChatGPT 範例,可以參考筆者的 Github repo:
https://github.com/isdaviddong/DemoChatGPTwithMSBotFramework.git


相關課程:
https://www.studyhost.tw/NewCourses/LineBo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讓 LINE Bot 對談機器人顯示 "Loading..." 動畫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