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zure APIM 中的 Polices微調API的行為

最近這幾年,愈來愈多的網站改以前後端完全分離的架構來開發,而微服務盛行,許多後端應用、AI服務、甚或是商業邏輯,都改以WebAPI的方式來實作,更別說為數眾多的手機行動裝置App也需要以呼叫後端API的方式與伺服器端溝通,來完成各種功能。

因此,API開發成為最近幾年的顯學,API First也在許多場合被提起。Azure的APIM服務,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

使用APIM服務

Azure APIM可以幫我們把企業內部的多組API打散或重新包裝,改以同一個endpoint對外,好讓使用者更方便使用,讓管理者更方便控制與管理。

另外,採用APIM還有一個好處,我們可以隔開用戶和真正的API,這樣除了可以保護後端真正的API,也可以在用戶透過APIM呼叫後端真正的API前,可以對往來(與回覆)的數據做一些加工處理,已達成我們需要的安全性或是API行為的改變,也更容易統一的進行全縣控制…等。

建立APIM

底下影片示範如何建立APIM服務,請注意APIM服務的建立,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可能會長達半小時以上:

完成之後,就可以建立好APIM服務了。

建立API集合

建立好APIM服務之後,接著可以在Azure Portal中,建立API集合,前面說過,我們會把實際上開發好的API,先整理成API集合,然後再包裝成產品(Product),釋出給客戶。

底下的說明,我們將示範如何將現有的API(在具備spec definition的狀況下),整理成待會要釋出的產品。我們以底下這組微軟官方的測試API為例:
https://conferenceapi.azurewebsites.net?format=json

如果你點選上面這個網址,會發現,它出現的是json格式的API規格:
圖片

這是標準的 swagger 2.0規則,一般我們撰寫WebAPI之類的後端API服務,都可以透過工具自動產生這些規格文件。若具備這些規格文件。

你可以直接將API透過Import的方式匯入,請看底下操作影片:

從上面的影片當中,你會看到,我們利用 swagger 的json規格定義,把上面的微軟測試API,重新透過APIM封裝,建立另出了一組 endpoint 。

你可以發現API中有一個 GetSpeakers 方法,當我們運行(呼叫)這個方法,會以JSON格式回傳研討會的所有講師(是的,這是一個舉辦研討會的API)。

你可以重複上面的動作,將企業內開發的不同API,個別整理成一組組的集合,以便於未來透過產品功能上架。

APIM Policies

Policies 是我們使用 APIM 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由於APIM隔開了API的 consumer 和 provider,因此,位於中間的APIM可以在真實的API被呼叫的前後,做些手腳,在不改變API原始程式碼的狀況下,微調API的行為與回傳的結果。

這功能非常好用,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在不改變原始程式碼的狀況下,讓API實現以下功能:

  1. 紀錄呼叫log
  2. 限制流量(以避免爆量)
  3. 改變傳入或傳出的封包內容
  4. 以mock方式建立假的或臨時性的API
    (例如後端真正的API尚未開發完成,但希望能夠便於廠商測試)
  5. Retry
    (發生暫時性失效的時候,可以自動重試)

以上都是非常常用的 policy,底下網址可以看到預設狀況下,APIM支援的policies:
https://learn.microsoft.com/en-us/azure/api-management/api-management-policies

具體的配置,是透過XML方式來實作:

<policies>
    <inbound>
        <cross-domain />
        <base />
        <find-and-replace from="xyz" to="abc" />
    </inbound>
</policies>

APIM提供了一個環境,讓我們得以針對API來配置上面這樣的XML指令,以便於調整API的行為。(例如上面是把API傳輸內容中任何的xyz換成abc)

底下的影片,展示如何把API當中原本呼叫時有的伺服器資訊移除,以避免使用者得知API的開發技術,降低資安風險:

從上面展示的影片你可以看到,透過APIM,我們可以在不改變程式碼的狀況下,微幅調整API的行為甚至傳遞內容,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技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