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無絕對

#世事無絕對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潮流

如果你是從Basic/C/Pascal那個年代開始學程式設計,印象中老師會暗示學生說 COBOL 是一種相對不受歡迎(或落後)的程式設計語言,那時候大家(主流市場)看起來都很感冒 COBOL 那種縮排式、英文句型式的語法,當時從沒聽過有人覺得 COBOL 的 "高可讀性" 具有任何的可取之處... 我也只是因為好奇寫過一兩次,之後沒多久,它就消失在整個 C like languages 的風潮之下...

正當我以為未來的人生再也碰不到類似的程式撰寫風格時,python出現了...說實話,我真的很難接受不用 { ... } 作為區塊的程式設計語言...我覺得python的走紅估計應該是一個意外...

但,沒多久,我又碰到了YAML...,然後我開始聽到許多人讚揚python和YAML這種 "高可讀性" 的程式設計語法! 這使得我有點混亂了...

這讓我開始懷疑當年厭惡 COBOL 到底是不是一個理智的決定? 還是只是人云亦云的結果? YAML有高可讀性? 怎麼我覺得JSON比較好讀呢? 我猜,這是因為十幾年 {...} 的洗禮下來,老人的腦袋結構已經有些轉變了的原因... 但對於初踏入這個世界的初學者來說,python/YAML或許確實真的比較好讀...(可現在的我真的已經無法體會了 >_< )...

環境氛圍改變了我們的喜好,而喜好和習慣又改變了我們的價值觀。

隨著年紀的遞增,我發現確實有些事情是我沒法理解的。

而無法理解的事情,又怎麼能去評論對錯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