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的Teams加上一隻對談機器人(Teams Chat Bot)

前幾天我們介紹過了如何申請免費的Teams,但你知道嗎? 免費的Teams 其實也可以擁有對談機器人喔。只需要三分鐘就可以搞定…

上圖就是我們跟這個剛用三分鐘做好的機器人對談的畫面。

他現在只會Echo,啥都不會,但你幾乎不用寫任何程式碼就可以完成,這樣的對談機器人有何用途呢?

用途大了,未來只需要稍加擴充,他就可以成為您在組織或企業內的小幫手,小從幫你查詢某人的分機、或是查詢你的今年度請假時數,大到自動幫你跑流程建立訂單或其他申請單,都是可以輕易實現的。

我們先來看如何建立一支這樣的bot。

使用bot service

要建立一支bot,你可以透過微軟Azure上的bot Service,建立時,目前有三種可以選擇:

請選擇最簡單的Web App bot,然後在出現的畫面中逐一填入相關資訊:

上圖1的機器人名稱當然就填寫你想要的名稱,而2,3,5預設會用同樣的名稱,我會建議你別改,且最好建立一個獨立的資源群組,這樣比較好管理。因為這個Web App Bot,會一口氣幫你建立Web App、Azure Storage、然後又可能有App Service Plan,如果你沒把所有東西放在一個獨立的資源群組裡,未來刪除的時候可能會漏東漏西。

上圖4程式碼的部分我們選擇C#,6的部分我們選擇自動建立。

按下『建立』鈕會跑一陣子,完成後,會出現類似底下這樣的畫面(如果沒有,請自行搜尋到該服務):

接著,請點選『頻道』,我們要讓這個bot可以被加入Teams中,請在頻道中把teams家進去,完成後類似底下這樣:

其實這樣該bot已經可以在Teams中使用了,但先別急,我們來看看這個bot目前是怎麼被設計的:

請在選單『組建』當中,找到開啟『線上代碼編輯器』:

點選後會出現底下這個Web畫面,基本上你可以在這個畫面中改你這隻Bot的程式碼,我們找到EchoDialog.cs:

然後把程式碼稍微改一下變成上面這樣:

完成後,請點選左側選單中的Open Console,然後下指令 build.cmd :

完成後,你修改的程式碼就生效了!!!!!

這時候先別急,我們回到azure管理站台,找到MS App Id,這個ID很重要,是我們待會測試bot所需的關鍵資訊:

找到之後,來到您的teams畫面,請在聊天選單中,點選下圖像是筆的那個圖示,在出現的『收件者』欄位中,輸入剛才你看到的MS App Id:

你會發現這樣可以找到你設計好的bot,然後,你就可以跟他說話了:

他當然也對答如流,只是言之無味, 後面就看你怎麼去改寫程式碼了。

三分鐘建立teams bot任務完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