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vOps journey (9) – 在TFS/VSTS中使用Git版控

接著,我們來看如何在TFS/VSTS中使用Git形式的版控。

同樣的,請先建立一個支援Git版控的Team Project,與TFVC版控的Team Project不同,建立好該專案之後首先納入眼簾的是底下的畫面:

你可以透過SSH連線的方式來連接,也可以點選上圖(2)的地方,產生連線所需的帳號密碼。

如果你用開發工具是Visual Studio,那你可以很大方的按下上圖(3)的位置,即可直接Clone該專案並且設定Mapping的用戶端資料夾位置,如果你用的開發工具並非Visual Studio,但也是知名的開發工具,則可點上圖(4)的下拉清單,看看是否也支援直接Clone:

從VS2017連接TFS/VSTS上的Git版控伺服器

當然,你也可以用類似我們開啟TFVC版控專案的方式,直接從Visual Studio當中建立連線,請注意一樣是選擇Connect to Project,在出現的畫面中找到要連結的專案與repository:

接著,成功的連上之後,在Team Explorer中一樣會出現讓我們選擇用戶端Mapping版控檔案的儲存位置,也就是你要把雲端的原始程式碼Clone到用戶端的哪個資料夾。

請選定資料夾後(下圖A),按下Clone鈕即可:

如果伺服器端已經有其它開發人員先前push上去的程式碼,會被一起下載下來,但由於我們是建立一個新的專案,因此目前還沒有任何檔案被Clone下來。

我們可以點選下圖A的New,建立一個新專案:

你會發現預設的資料夾,應該也是先前我們Clone時設定的資料夾,你可以直接按下OK,建立該專案。完成後,切換到Solutions Explorer視窗後,會看到類似底下這樣的畫面,這時請留意,和TFVC版控有些許不同:

你會發現,在上圖A的位置,標示出了有12個檔案已變更(或新增),你可以點選該數字,會出現Commit程式碼的畫面。

將程式碼Commit並Push到伺服器端

你會發現,在下圖A的地方,和TFVC版控類似,也會讓你輸入此次Commit的Comment,而B的地方有三個選項,分別是Commit All, Commit All & Push, Commit All & Sync:

所謂的Commit,和TFVC的Check-in不同,Commit並沒有將程式碼上傳到伺服器端,你需要手動Push,或直接選擇Commit All & Push,才會把程式碼確實的簽入到伺服器端。(如果你選擇Commit All & Sync,則會順便把其他人簽入到伺服器端的程式碼一起下載下來)。

Push之後,你同樣也可以在TFS/VSTS的站台上,透過Code → History看到程式碼版本出現了:

同樣上圖A的地方一樣有你Commit時候寫入的Comment,我們試著新增一個index.html,並修改Global.asax.cs檔案:

然後再Commit & Push一次,觀察伺服器端的結果,你會發現同樣的,在Code→History當中,可以看到這次Push上去的Commit,點選後也可以看到修改的時間並且對照出修改了哪些內容:

同樣的你也可以在Team Explorer選單中,透過Home按鈕,找到Sync或Branch指令,Visual Studio很貼心的讓大多數的功能都可以透過GUI來使用:

不管你用TFVC或是Git版控形式,在Visual Studio中都可以非常方便的使用,而TFS與VSTS也都同時支援TFVC和Git,到這個地步,開發人員的每一個專案再不上版控應該就說不過去了…

同場加映

 

------------------------------
本系列文章索引位於 http://studyhost.blogspot.tw/2017/02/the-devops-journey-index.html
相關教育訓練: http://www.studyhost.tw/NewCourses/ALM 
若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請點選這裡加入FaceBook專頁按讚並追蹤,也歡迎您幫我們分享出去,謝謝您的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