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業?

29-122628-64fa9554-5fa8-42b8-ac5f-ec76b211199e

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看完之後我立即在FB上分享,原因不僅僅是因為文章中描述的雖然以設計界為主體,但根本120%符合台灣軟體專案外包的現況。我本來想節錄其中讓我很感慨的幾句話,但我回頭再看一次文章,發現我不用節錄什麼,我推薦讀者整篇重頭到尾讀一遍就對了。

接著,我想說說我的感受。

最近十年,我剛好身兼文中所說的幾種工作,資訊軟體開發的教育訓練、雜誌專欄文章撰寫、書籍出版、同時也在業界接案、甚至擔任顧問,台灣軟體專案發包的低價、浮濫…等問題,跟文中說的完全一樣,我們非常明白這件事情。(因此看完之後,我沉思良久)

但如果說,我們在接案時跟其他人一樣,必須被迫用較低的價格來接案,這只說明了一件事情,就是『客戶覺得我們不夠專業』,我們不夠優秀到讓客戶願意用比別人更高的價格,來聘請我們為他服務。簡單的說,就是如此而已。

你說市場行情,沒錯,市場行情是一回事,但對於追求專業的我們來說,我們總是期許(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項工作,都有著比他人高的品質和效率,這意味著,我們期許自己比其他同業要來的專業,果真如此,那在價格上應該要比一般"行情"要來的高一些才對。

如果客戶不願意用比市場行情高的價格,來聘請我們,那顯然該檢討的不是客戶,而是我們自己。我們是否曾在客戶面前彰顯了自己的能力? 我們是否讓客戶感受到十足的值得信任? 客戶和我們溝通的過程中,是否就能夠體會到所謂的專業? 是否與我們對談本身,對客戶來說就已經是一種收穫?

如果不是,那表示我們還必須努力。

當然,容或有一些客戶對專業沒興趣,只希望用最低的價格拿到堪用的成品,但這本來也就不是我們想要爭取的對象。

最近十年,軟體或網站開發比起過去容易非常多,隨便一個學生或是上過職訓的SOHO,都能夠拿起開發工具寫code(沒什麼好怨的,我們自己都帶過這樣的教育訓練課程,也都在台上跟學員說,你看,你看,就這樣,很簡單吧…)。

但,如果只是把程式碼寫出來,讓網站可以動,那顯然無法彰顯你的專業。

在這個業界待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和剛畢業的學生有何差別? 當破壞行情的份子在業界用極低的價格承接專案的同時,我們能否清楚地跟客戶說明,為何我們值得比較高的報價? 軟體開發或網站設計為何不僅僅只是寫代碼? 一個優秀的系統還包含了哪些要素? (穩定性? 延展性? 安全性?) 好的專案管理該如何凸顯透明度? 為何我們可以每兩周給客戶一個Demo? 為何我們歡迎且能夠掌握需求變更? 我們如何控管 bug的生命週期,好讓軟體產品達到最好的品質管理? …

凡此種種,都不是剛從職訓單位結訓兩三年內可以掌握可以做到的,把程式寫出來是一回事,做出對客戶有用的網站或軟體,是另一回事。更不用說後續的維護、更新、以及改版或技術升級了。

專業,不一定是用最新的技術,也並非是把天花亂墜的術語天天掛在嘴邊…專業是與客戶合作,為客戶找到最適合的實施方式,讓客戶喜歡我們為他所做出的產品,更覺得與我們合作的過程不僅能夠學習,且充滿樂趣。

後記:
這篇文章寫的是軟體公司,但想想,技術人員的職場不也是如此? 什麼是專業? (絕對不只是天天學最新的技術而已,這剛畢業的年輕人也可以…) 和老闆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 總是會碰到只出得起香蕉的老闆,而你又該如何回應? 在老闆與同事面前如何凸顯你的專業? 這也是技術人員該深思的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