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讀書會 - 姿勢決定你是誰

圖片

某次有位朋友問我:『你現在上台應該都不會緊張了吼,是吧?』
我打從心底笑了出來,回答他:『並不是,我每次上台前都很緊張,不管你看不看得出來,而且沒有一次例外。』

最近,我看完半年前上課時某位老師推薦的『姿勢決定你是誰』一書,內頁第一句話寫著:『有一種勇敢,就是全世界只有你知道自己在害怕。』

其實不管場次大小,是線上或實體,每一次上台前我都還是會緊張、甚至焦慮。

但上台幾分鐘後,我大多能夠慢慢穩定下來,找到自己的節奏。過去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但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明白背後的原理。

『姿勢決定你是誰』這本書由 Amy Cuddy 著作,你可能有聽過她在 Ted的演說(我放在底下第一個留言),很多人聽了之後大受激勵。但我得說,其實書的完整內容比起Ted演說要深刻全面的多,從書名或演說15分鐘的內容,你很可能會誤會這本書真正要表達的事情。這本書要說的其實並非很多人誤以為的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而是『權力,讓你能夠表現出最佳狀態。』

你看到這邊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權力,不是那個會讓人腐化的可憎東西嗎? 沒錯,但這邊講的權力並不只是外在的『社會權力』,而是來自內心的『個人權力』。

『個人權力』指的是👉確信對自己的未來能夠掌握的程度。
『個人權力』的反面就是『焦慮』,這個大家就很熟了。但,焦慮的來源是什麼呢?

其實剛剛好就是個人權力的相反,也就是『對自己未來遭遇的不確定性感到無法(或沒有足夠資源可以)控制的程度』。

而『焦慮』,正是讓你無法表現出最佳狀態的關鍵因素。
愈是重要的場合,你愈是會焦慮,愈是焦慮,你愈無法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但,人就是會焦慮啊,上台就是會緊張啊,如何解決這問題?
👉如何讓自己在關鍵時刻能發揮全力,能夠把最好的、真實的那一面呈現出來?
👉如何讓自己隨時能進入『最佳狀態』? 正是這本書真正在講的內容。

順帶一提,從這本書,我也大概搞懂了,為何球類比賽的時候,會有所謂的『主場優勢』? 為何有信仰的人,往往能夠更有力量面對未知的挑戰? 還有那著名的吸引力法則,為何真的有效?

我認為,都是因為恰恰好這些人都掌握到了發揮『最佳狀態』的秘訣。

我覺得,這本書對許多人都會有很大幫助。
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在這農曆春節假期的周末,推薦給大家。

新的一年,你會成為一個更有力量的自己。

#周末讀書會


re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_Mh1QhM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