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被遺忘了的目標

圖片

跟以前同事吃飯…

這位朋友在幾年內,從公司的副理升到副總,最近買了新車,讓人挺羨慕的。

本來吃飯只是閒聊技術問題,席間不知道為何,談到目標設定。這主題我在上敏捷課程時,多多少少也有涉獵,看他這幾年事業突飛猛進,我不禁好奇地問,他對目標設定的看法,我心想 : 會不會還有什麼我還不知道的秘訣?

朋友說:『首先,目標設定要明確。』我心裡想,這個自然,這我很清楚。
因此我說:『要有時間、有數量、我上課時也這麼跟學員說。』

『對,就像你若是跟上帝禱告要有錢,但什麼叫做有錢呢? 每個人都有錢啊,一塊錢也是錢。你要很清楚地寫下來,你要多少錢?』他說。
我心想:『恩,有時間,有數量、雖然感覺很容易,但這一關其實很多人已經做不到了。白紙黑字寫下來,確實是有力量的。也能夠幫助自己認真面對和思考。』

他接著說:『不管是個人還是我的團隊,我都是這樣做的。一般來說,一定會有一個數字,例如今年要賺多少錢,存多少錢之類的。』『幾年前我換工作時也是,希望不要距離太遠…那多遠? 幾公里,我就寫下來,然後開始找這個距離以內的所有公司…』我聽得嘖嘖稱奇。

我繼續追問: 『就這樣? 還有其他秘訣嗎?』

『沒有啦,只剩…』他語帶保留的讓我好奇,我立刻追問『甚麼秘訣?』

朋友說 : 『寫下來具體目標之後,每天早上起來就看著大聲唸。』
『啊?』我有點不相信:『真的嗎?你每天都有唸?』

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呵,也不是每天啦,但…一年365天大概也有300天吧。』這回換我訝異了,其實即便只是300天,也很不可思議。

他說,大部分人即便訂了一個清晰的目標,結果卻還是沒做到。常常因為他們都『忙到忘了』。我們每天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雜事,和『看起來重要』的緊急事項,如果你沒有每天唸一次自己當初訂下的目標,常常很容易忘記哪些才是你真正重要的。

這個做法其實很簡單,我也跟很多人分享過,然而大部分人都不會真的去做。但是我覺得,它對我幫助很大…

『每天唸?』…這倒是我之前沒有做到的事情。

我心裡開始想…明確可量測的目標、有時間、有數量,這些我早就有做到,沒問題…但確實,我還是常常因為其他看起來更重要的緊急工作,打亂了一周甚至一個月的規劃。讓自己忘了已經訂好的目標,在努力的事情上走偏了。讓自己忙的焦頭爛額,卻把時間花在當下看起來重要,但對整體目標不痛不癢的事情上…

每天唸,其實就是校正羅盤的方向,如此一來,才能讓自己每天專注在正確的路徑上。

咦? 這似乎跟敏捷的 daily meeting 異曲同工? 每天早上自己花十分鐘跟自己開個會,釐清有沒有走偏目標、重新校正自己的羅盤,這時間CP值很高啊。

呵呵,今天是一個月的開始,我還真的想嘗試看看,每天十分鐘,這樣是否能夠讓我更專注地聚焦在給自己訂好的目標上。

#敏捷人生

留言

Unknown寫道…
我要在300天內(工作天不含假日),讓林襄成為我的女朋友
isDavid寫道…
林襄是誰?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