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PT Model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今年參加 Agile tour taipei 2022 除了當任講者,當然也趁機聆聽了許多場不同講師的分享,覺得收穫頗豐。

其中一場George(詹喬智)分享的『從調適性領導看敏捷的推動』,相當引起我的注意。George分享時,談到了 Succeeding with Agile 一書作者Mike Cohn強調的 ADAPT model,讓我這個參與多次敏捷導入的人特別有感。

書中提到敏捷導入的幾個關鍵步驟,分別是 Awareness, Desire, Ability, Promote and Transfer,而這幾個字的字首,就組成了ADAPT這個字。

在一個對 敏捷/Scrum 完全陌生的環境中,怎麼讓同仁從 意識到(Awareness) 團隊/企業有改變(導入某種技術或方法)的需要,進而引發同仁對導入的渴望(Desire),然後培養同仁所需的能力(Ability),接著才進行推廣(Promote),最後透過持續的典範轉移(Transfer)將導入面擴大(Scale, 規模化),這個系統化的做法,大致描述了推動者該有的步驟與順序。

擔任敏捷/Scrum和DevOps導入的顧問服務多年,我對這個程序特別有感。我常常看到很多 Scrum Master,在企業中陣亡的原因,剛剛好就是因為沒有遵循這個系統化的作法。

一拿到老闆發下的令牌,就好像握有尚方寶劍般的開始強推敏捷轉型,誤以為同仁都和自己一樣,對敏捷充滿了渴望,殊不知,往往只有自己一個人在自嗨而已…

在同仁沒有意識到(Awareness) 自己(與自己所屬的團隊)有轉型的需要前,是不會有任何動力去培養轉型所需的能力(Ability)的(因為大家都很忙)。這時,任何強加上去的教育訓練或協助,都會像是投入池塘的小石子,即便泛起漣漪也難成大浪。

反倒是,同仁若對轉型有足夠的了解後,自己開始有了對轉型的渴望(Desire),這時,培養同仁的能力所舉辦的任何教育訓練或是其他活動,都會相對容易獲得支持和歡迎,且會被視為是一種對同仁的友善協助而非干擾。

ADAPT,是一個非常好的提醒,對於在企業中想導入敏捷和DevOps等數位化轉型的推動者,都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模型。

覺得在你的企業內很難推動 敏捷/DevOps/單元測試(Unit Test)/OOO/XXX/… ? 想要讓同仁進行Pair Programming 卻找不到適當的做法? 不妨想想 ADAPT Model,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有不同的收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讓 LINE Bot 對談機器人顯示 "Loading..." 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