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it be

每當寫程式或文稿累了的時候,我會到河堤騎車。

最近這幾年,台北鄰靠基隆河的兩岸,都有了挺不錯的自行車道,幾乎沒甚麼難騎的上下坡,很適合以悠哉閒逛的心情慢慢騎吹吹風…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一天,忙了一整個下午,趁夜幕微微垂下,趕在日落前,我租了YoiuBike在河堤邊緩緩騎乘。岸邊隨風飄來青草的香味,讓人很是愉快。

正當我覺得身心放鬆,通體舒暢。卻不知耳邊何時傳來了一陣犀利(你要說淒厲也行)的對談聲,有點像是你去傳統菜市場會聽到的那種婆婆媽媽在攤販前理直氣壯的討價還價聲,聲音從遠而近,由小而大,漸漸飄了過來。

仔細一聽,位於六點鐘方位,後方。
一群騎著貌似淑女自行車的大媽,集團似的緩緩逼近。

我側眼一瞥,數了一數,五位。喔不,是六位,其中一位有些落單,奮力的在後面追趕。

前面五位大媽,領頭的三人,並排而行,佔據了來往雙線車道,伴隨著中氣十足的對談,讓人不注意到她們都很難。雖然距離有些遠,但言談中我依稀聽到關於某位大媽的兒子的太太的最近一些態度問題…呃…不關我事,非禮勿聽,我騎我的車。

加速前進。

可能是我租賃的YouBike齒輪比不佳,也可能是每天騎車的大媽中氣十足,我雖然加速超前了一定的距離,但每當我放鬆開始欣賞河邊的景色和迎風吹來的芬芳草香,一不注意,這群大媽集團立刻從後方逼近。一連數次,我在聽到了大媽們對談的特殊嗓音時,才意識到我快要被集團軍輾斃,只能瞬間加速遠離…但沒多久,我優閒的騎車氛圍就又會被身後堅持出現的音量所打破。

大媽們像是擁有裝上了勁量永備電池一樣的持久續航力,以堅毅且穩定(甚至我覺得似乎有愈來愈快)的速度屢屢逼近。

每當大媽集團軍從後方接近,我airpods裡的音樂聲量,總是不爭氣的敗陣下來…
當這條沿岸車道已經騎了約莫三分之二時…我,終於做出了決定。

在車道轉角處的某一個空曠處,我停了下來。站穩步伐,拍拍身上的風沙灰塵,好整以暇的,帶著敬佩與釋放的心情,目送大媽集團軍隊從我眼前騎過去…

喝了口從家中帶出來的水壺裡的氣泡水,整理了一下裝束,跨上自行車,我開始緩緩而行。

我何苦讓自己被身後追趕的雜音持續干擾著呢?

人生旅程上總是會碰到不同的人群,路程上人來人往、來來去去,我又不是要和誰比賽,幹嘛跟自己過不去,身後的雜音,不如就讓它從眼前過去。

等雜音遠離,我戴上耳機,依舊開始自在的騎自己的路,欣賞屬於自己的風景,以我自己習慣的速度,自由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