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DevOps in Action - 實現PR觸發的CI自動化建置

在上Azure DevOps課程的時候,學員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

如果我們採用 Feature Branch,那你會走一個底下這樣的團隊合作流程: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上圖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在PR之後所觸發的自動化佈署。

也就是,在feature branch分支被commit/push準備合併到主線前,我們會透過PR進行code review和discussion,過程中當然應該要先針對分支進行build才對呀。如果 build fail 了,那或許根本沒啥好討論了,整個PR直接給個comment然後reject掉就得了。

所以,分支(特別是feature branch)在走PR合併回主線前,針對分支的auto build非常重要,但,這要如何實現?

在Azure DevOps中,是透過 branch policy來實現的: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你只需要設定特定分支(例如master)的branch policy,把開關打開,設定任何從只分支建立出的分支(像是feature branch),PR後都會觸發個定的build pipeline就行了。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如此一來,圖中PR就會自動觸發該分支的build,這樣,我們的repo owner或是reviewer就可以在code review之前,看看build是否成功: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當然,在build pipeline中,我們也可以先做像是 SonarCloud / Checkmarx 之類的程式碼掃描,如此一來,整個團隊的開發協同運作流程,就更加迷人了。

相關課程:

敏捷開發專案管理與Azure DevOps實戰
https://www.studyhost.tw/NewCourses/AL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