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持續改善縮短你的cycle time

底下這張圖,看起來頗有學問…
圖片來自MS Azure DevOps AZ-400-1
圖片來自MS Azure DevOps AZ-400-1

我們在上DevOps的課程時,第一件事就問同學:在這個大企業林立、變化迅速的時代,新創或台灣的小公司在充滿資源的全球大企業輾壓下,要如何存活?

John Boyd的OODA循環帶給我們一個契機,如果你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OODA循環,在wiki百科中的描述如下:

OODA循環的理論,來自於美國空軍在韓戰中的經驗。 在韓戰中擔任戰鬥機飛行員的空軍上校約翰·博伊德(John Boyd)認為,美國空軍過於注重速度,在越戰的早期空戰中,這一點就已凸顯出來。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過時的蘇聯製米格戰鬥機卻在戰場上如魚得水,原因是因為米格機相對容易操作。 在對於競爭型戰鬥機進行了一番詳細分析之後,博伊德的結論是,飛機在空戰中最關鍵的性能並非絕對速度,而是敏捷度。在混戰中反應能力最強的戰鬥機能夠繞到敵人身後,隨時準備置敵於死地。 博伊德將其想法總結形成「OODA理論」。

在如今真實世界的挑戰中也是,最關鍵的性能並非『絕對速度』,而是『敏捷度』。這是新創和科技公司在最近這20年屢屢戰勝的核心原因。即便大公司擁有更多的資源,但面對挑戰總是輸在自身遲緩的反應上…

因此,DevOps的核心工作,其實是『持續改善,並竭盡所能的縮短你的循環時間(Shorten your cycle time)』。

這些cycle time包含…你修復一個Bug所需要的時間(改善一個錯誤的時間)、你增加一個新功能所需要的時間(在市場上提供新服務的時間)、學習並應用一們新的技術所需要的時間…

而這些縮短且省下的時間,就是你持續改善的所得到的『價值(Value)』,也是企業贏的關鍵。你的『持續改善』(持續縮小cycle time)最終停留在哪一點,你企業(或個人)的限制(瓶頸)就在哪一點出現。
圖片來自MS Azure DevOps AZ-400-1
圖片來自MS Azure DevOps AZ-400-1

因此,DevOps追求的是持續改善、持續整合,透過不斷合併與測試,盡早發現缺陷,盡早改善,就是DevOps中CI(continuous integration)做的事情。

面對縮短cycle time的挑戰…

  • 你能多快修復一個bug?
  • 你能多快上版(當然得同時兼顧安全性與品質)?
  • 新功能能夠多快交付到用戶手上?
  • 新構想能夠多快在市場上開始實驗?

改善的瓶頸,決定了企業的瓶頸。持續改善,能讓你的進步與競爭力能夠持續延續…


相關課程:
https://www.studyhost.tw/NewCourses/AL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