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net core 開發 LINE Bot(01) - 好的開始

為何使用 .net core 開發 LINE Bot?

如果你原本就是 .net 開發人員,這個問題對你不是問題,反而你可能需要知道的是,我們後面的開發都會採用VS Code,而非Visual Studio。

而如果你原本不是 .net 開發人員,那選擇 .net core 作為 LINE Bot 的開發有底下幾個好處:

  1. .net core是跨平台開發工具,可以輕鬆的在MAC/Linux/Docker環境上運行
  2. 開發時只需要使用 VS Code(Visual Studio Code),如果你用MAC,也無須安裝Windows或Visual Studio(雖然它很強)
  3. 如果你使用Windows,也只需要安裝 VS Code,可以在極輕省的狀況下進行開發
  4. 在 .net core 環境上,有非常方便的 LineBotSDK可用,讓你幾乎不用花太多精力就可以做出一個LINE Bot
  5. 如果要測試,.net core 世界中還有 LINE 的 CLI 工具,可以讓你在命令列無須寫程式就可以控制 LINE Bot。

好處很多。總的來說,如果你曾經覺得寫 LINE Bot或LINE官方帳號很麻煩,那使用C#搭配 .net core 應該會讓你改觀。

關於開發工具與環境

VS Code(Visual Studio Code)是近代跨平台開發工具中的黑馬,不管是開發 Python, Node.js, 或是 .net core,它都是很好的選擇。由於支持跨平台且開源(open source),因此獲得了眾多開發人員的青睞與支持。內建 git 版控管理工具,也讓開發人員可以輕易的完成各項開發版本控管工作。同時,豐富的擴充套件(extensions),也使得開發人員可以得到許多額外擴充功能的支援(例如程式碼的自動格式化、單元測試、單步執行偵錯…等)

你可以透過底下這個位置下載安裝 VS Code(不過等等,我們建議先安裝 .net core SDK):
https://code.visualstudio.com/download

除了安裝 VS Code之外,你另外唯一需要安裝的是 .net core SDK,同樣的,因為支援跨平台,所以你可以輕鬆地找到適合你作業系統的版本:
https://dotnet.microsoft.com/download

選擇適合自己的版本後,下載安裝即可:

請注意

由於你需要進行開發,所以你必須安裝 .net core SDK(建議3.1.300以上版本),而非 .net core Runtime,且不建議安裝 preview版本。

當你安裝完成之後,可以透過命令列環境(Win+Q, 輸入cmd後Enter),執行『dotnet --version』確認一下安裝的版本是否正確:

如果是3.1.100以上版本,基本上都OK。

關於命令列工具

使用 .net core進行開發時,會有不少場合我們會需要使用到命令列工具,傳統的Windows環境可以使用 『命令提示字元』,而近代Windows環境中內建非常類似 Linux bash 的PowerShell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我自己更喜歡用 Windows Terminal,它是新一代的 命令列工具,你可以從底下位置下載: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p/windows-terminal/9n0dx20hk701

它支援分頁(光這一項應該就足夠支持你下載了)、允許你放大縮小文字、會依照指令highlight關鍵字…諸多理由讓你在windows世界中不該不使用它。

下載安裝好了嗎?
如果沒問題,我們準備繼續進行下一個步驟了…準備好你的LINE帳號,我們要申請LINE Bot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