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爭的是什麼?

 

有時候在客戶端做顧問服務,也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先衝進來的是個二十多歲的工程師,臉上的表情忿忿不平。接著走進辦公室的是年紀稍長的專案經理,從服裝可以看的出來他的個性比較沉穩。
 
兩人似乎沒注意到我正在和這家公司的老總(其實也是我朋友)開會,年輕工程師迫不及待的發言,接著是專案經理的辯解。

由於事出突然,老總也沒把我當外人,示意員工可以把話講完,我也就在一旁稍微聽了一陣子。爭論的內容其實稀鬆平常,專案管理中的一些需求與規格上的認知差異。但雙方你來我往,談著談著議題升級到了彼此的誠信問題,接著各種往事舊帳出爐...讓我頗為訝異的部分是,才幾分鐘的時間,雙方可以如數家珍般的,把兩人之間的恩怨情仇迅速的陳述了一輪,彷彿是在進辦公室前早已經在心裡默背好了的講稿一般,可見積怨之深...

我在旁聽了一陣子,覺得其實也沒什麼大問題,雙方的論述都有道理。而且事情發展到最後,純粹只是立場不同的差異而已。倘若是換了角色,估計彼此都能夠理解對方的做法。但麻煩的是,討論到了後面全然是意氣之爭,大家言談中似乎早已經不在乎最終的結論是什麼了,而是執著於想爭出個『對錯』,工程師覺得專案經理總是頻繁的調整工作優先順序,開會時常常推翻了上周會議中才做出的決議。專案經理則覺得自己只是反映用戶端真實碰到的問題和需求,反過來指責工程師沒能設身處地為用戶著想...

聽起來似乎先前已經為了這些問題爭論非常多次,也耗費了不少的時間。既然立場不同,也談不下去,只好跑來這裡想得到一個仲裁。

我看了老總一眼,心想他怎麼會有精神去管這種瑣事? 果不其然,他耐心聽完之後,拿我當藉口,讓兩位員工先出去,說是等和我開完會之後,再來協助解決這個爭議。

我看著兩位員工步出辦公室,問他:『你打算怎麼解決?』他笑著說:『解決? 不,那才不是我該做的事。』說著, 一邊拿起電話,看起來是撥給那個專案經理。

只聽到他跟電話的另一端說:『Eric,你年紀比較大,Samuel是你的team member,你們合作這個案子也有半年了吧。』等對方應完話,他繼續說到:『我不會介入這個問題,我希望你去解決,我只給你一句話......』頓了頓之後,他說:『小朋友愛計較是非對錯,成年人則看重利弊得失。』『你身為PM,本來就必須周旋在客戶與內部團隊之間。試著成為橋梁,而不是變成問題的一部分。至於中間的分寸,得靠自己拿捏。』說完之後,就掛下電話。

『就這樣?』我問。
『恩,就這樣。Eric不是菜鳥了,他知道該怎麼做的。』我的老總朋友這麼說。

我不知道後來那位PM到底有沒有跟工程師和解,但當我離開朋友的辦公室時,天色已經黑了,大部分員工都已下班離開,我看到Eric和Samuel和他們團隊的成員正在會議室用餐,雖然稱不上和樂融融,倒也開始有說有笑了。

很多人,以為專案經理這個工作,不過就是客戶和公司團隊之間的窗口,充其量就是一個傳聲筒。大部分時間就是耍耍嘴皮子或是逼著開發人員把需求變更吞下去,不然就是做些漂亮文件簡報的表片功夫,但其實在這行待了幾年之後,我開始知道,一個成熟的專案經理,對於公司和團隊的可貴之處。

大部分的資訊技術人員,所受的是邏輯訓練,長期下來養成的習慣,在面對問題時,往往比一般人還需要一個明確的答案,甚至是一個清楚的是非道理。而公平正義,則是這幾年年輕人常常掛在嘴邊的詞彙。

但真實世界中,則是到處充滿著模糊,處處有著需要自己拿捏的空間。如何能夠在不逾矩的狀況下,取得對公司或部門、甚至自己最有利的條件,其實是一門需要學習的功課。有理不一定能走遍天下,但沒有朋友肯定寸步難行。

今天雖然到客戶端做顧問服務,沒想到反讓客戶幫我上了一課...
『小朋友愛計較是非對錯,成年人則看重利弊得失。』這句話,我記下了。

後記:
===
後來我知道,文中的那句話,其實是出自一部電影---『後會無期』。如果你周末沒事,不妨找來看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讓 LINE Bot 對談機器人顯示 "Loading..." 動畫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