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Developer Day 2018 東京豐盛技術之旅(下)

早上keynote的迴響和疑惑還停留在腦海裡,沒想到一下就來到了中午,中午最讓人期待的當然就是與CTO的round table。

As a LINE API Experts,受邀參加一年一度的Developer Day是一種福利,但更有意義的則是和CTO以及其他技術主管的Round table,畢竟能夠面對面進行溝通,並且得知更多未來的發展方向與具體資訊。

先前提到過,LINE在這幾年的時間內迅速擴充,如今除了即時通訊軟體,更涉足了Fintech, 區塊鏈, 與AI等多重領域。尤其是AI這部分,關於bot engine與OCR、NLP、speech regnition…LINE都有著自己的實作,這似乎讓人有些不解,在眾多的雲端服務環繞之下,為何LINE選擇自己開發這些技術呢? 為何不使用現成的工具呢?

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LINE在各國推展服務的速度與順序上,有著相當大的時間差異,未來這部分是否會有統一的時程呢? 說到這部分,我們也發現比起泰國和印尼,台灣的發展速度算是來的快上很多的,這點讓來自其他國家的LAE們頗為羨慕。

不僅發展策略,還有許多關於技術上的討論,諸如,LAE大夥兒也提到,在開發Liff應用的過程中,由於WebView是崁入在LINE App裡面的,因此很難Debug,這個部分是否有好的建議呢? (沒想到還真的有,容後再跟大家介紹)

而最讓人期待的當然是,LINE API Experts是否有類似Early Access Program之類的方案,能夠較其他開發人員更早知道API的釋出與更新呢? 這些放在心裡的問題,肯定要一次問個夠…

凡此總總,都在兩場的round table有著相當深入的討論,由於LAE們是從不同國家來的,你不難發現,比起泰國、印尼、甚至日本當地的LAE,台灣代表團們可是火力全開,卯足了勁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大概會議中有一半時間在回答我們這一票台灣去的LAE提出的種種問題,也算是不枉此行了。

有一個小動作我蠻佩服的,CTO和API Experts聚會結束之後,依照慣例要來張照片,但人那麼多照相隊伍該怎麼排呢? 正當大家杵在那兒不知道該怎麼動作的時候,CTO直接站出來蹲在最前面,不是站著唷,就直接蹲下來讓API Experts能夠站在身後拍照,這應該是我看過唯一一張公司女性CTO帶頭蹲著陪訪客拍照的照片,氣度非凡!

問飽了問題之後,其實早已經過了用餐時間,round table是利用中午時間舉行的,所以LINE工作人員們估計是還沒吃過午餐就陪著我們這一群充滿問題的LAE們,等到round table結束,他們也得繼續忙後面的行程了。

但Evan怕我們餓著,特別幫我們留了中午的餐盒,這餐盒的水平相當高,是兩層的便當,菜餚放的『深不見底』。基本上我敢說這絕對是我參加過的技術研討會中檔次最高的餐盒(沒有之一)。不多說,直接看圖片就好:

下午的時間過很快,天氣也冷得很快,你會看到在戶外的人群們也紛紛穿上了厚重的大衣,夜裡的八芳園其實有另一種令人驚喜的美,如果有機會到東京,這個地方真的可以特別來瞧瞧。

隨著聚會的結束,接下來就是令人期待的懇親會(這三個字是日文,可以用google翻譯一下,就知道它的意思了)。經過了一整天的技術轟炸,接下來的時間是一個可以好好放鬆的時候了…

你來到了上百人聚集的場合,怎麼可能桌上空空如也呢?

不僅各種飲品一應俱全,更讓人驚豔的是,這邊還有熊大牌啤酒:

人都來到日本,能沒有清酒嗎?

你沒看錯,一大桶的清酒,喝清酒的木碗,也別有一番風味呢!

有酒有肉才是正常,現切牛排也是吃到飽的啦。除此之外,整個會場的四周有著各式各樣的佳餚,源源不絕的供應著,各式各樣的餐點數量也太高估我們這些技術宅的胃了…

酒足飯飽之後,這一群來自台灣的我們,也留下了2018年底一個難忘回憶的剪影。
(從大夥手上的酒瓶和臉上的滿足感你大概不難想像這個盛會有多讓人印象深刻吧…)

等等,要走了嗎? 八芳園的夜景其實頗讓人想多留下來散散步,咦?

人還沒走到門口,被叫住了,原來還有離開前的伴手禮,這充滿日式風格的包裝,到底裡面有什麼呢? 回飯店一看,三層式的包裝,包含了無線充電器、吸水杯墊、以及小叮噹最愛吃的那個甜點:

除此之外,還有剛才從懇親會現場順手帶回飯店的一些小餅乾,你會發現LINE在IP的使用上毫不手軟 ^_^ :

這三天的日本之旅,讓同行的一夥人都有著豐富的收穫(包含上機前一堆人買了折扣的Clova…和一堆有的沒的電子設備)。

整個聚會當中,LINE提供了最好的環境、令人難忘的內容以及豐盛的佳肴,但真正重要的是,除了all you can eat的美食,all you can ask的round table更讓我印象深刻。

從Keynote中你很難不發現LINE的積極度與企圖心,身為LAE,我大概也開始能慢慢體會為何LINE願意如此開放的面向社群以及開發人員,它和所有的雲端大廠一樣,看到了未來必然的方向和路徑,剩下的就是持續走下去的毅力和企圖心了。

最後,貼一張我在LAE的round table結束後,拿到的一本手冊,裡面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但如果你有緣拿到這本手冊,翻開倒數第二頁,你大概不難發現,如今LINE的整體發展與規劃當中,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剩下的是什麼了…

後記:

這兩篇,我著重在整個技術之旅的行程,後面我會再抽空把剛才提到的一些技術細節,和許多問題的答案,以獨立的文章來介紹,包含liff偵錯的方式、Clova、dApp以及OCR和bot engine,想要知道第一手資訊? 除了鎖定我們的blog,乾脆自己Apply成為LAE(LINE API Experts)是更好的方法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