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ive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 19:11)

周末,去參加中學的同學會,結束之後大夥兒散場,因為老同學住在家裡附近,理所當然的搭他的順風車回去。就在準備上交流道的路口,後方一台B開頭的名車或許不耐等候,開始閃燈喇叭齊鳴。

我看到老同學瞥了後照鏡一眼,手反打入了低速檔,我立即把剛才忘了繫的安全帶扣好,心想接下來可要精彩了。要知道當年這位同學,可是率領我們一票人夜騎九拐十八彎的領頭狼,後來買了幾台名車之後,國道競速也時有所聞,即便人到中年,估計也是寶刀未老吧。

正當我身心狀態都預備好了,卻見老同學方向盤一個拐彎,把路讓給了後方的來車,只見後方BMW引擎喇叭輪胎聲大作,從我們車旁呼嘯而過。我心想,老同學這是身經百戰之姿啊,顯然是要讓對方輸得心服口服,所以打算從後方追趕是吧?

停了兩三秒…咦? 沒有。
偷瞄了老同學一眼? 嗯? 沒有反應。

『沒準備教訓對方一下嗎? 這不像你啊~』我忍不住開口揶揄一番。
『我現在開車可是心如止水,不動如山。』他笑著回答道。
『怎麼說? 是受了甚麼教訓嗎?』我一幅幸災樂禍樣。

結婚前,我女友常跟我說:『開車時幹麼跟其他車子比快比狠,除了逞一時情緒,還有什麼意義?』我當然聽在耳裡,沒放在心裡。

後來,有一年夏天,颱風剛過,路上很多被風吹倒的樹枝,當天急著要到公司,路還不很好走,開著開著,後面一台車也像是剛才那樣又是喇叭又是閃燈,我看了當然火大,立馬緊急煞車,停下來準備跟對方理論。

下車才走沒幾步,後方駕駛還沒來得及反應,我就發現他猛按喇叭的原因了…

原來我後保險桿勾到了一大串將近半個車身長的樹枝,顯然是被颱風吹斷的,似乎被我車子拖著跑了好一陣子。我一看當下沒了情緒,先把樹枝給拉開,然後跟對方駕駛打了個道謝的手勢。(原來後面的駕駛還是一位老太太)

回到車上,我一邊開車一邊思考,我想到的不是誤會了對方覺得不好意思(當然也有),而是,我發現原來人的情緒可以變化的那麼快,前一秒鐘我還想下車理論個輸贏,但下一秒後我立刻沒了情緒,為何會有這差別? 我意識到,其實是我對事情的『認知』造成的。

我沒看到部分的事實(樹枝纏在保險桿上),但卻看到了對方駕駛按喇叭和閃燈(這也是事實),我自己把這行為解釋成對方很不禮貌,就是要跟我輸贏。因為我這樣理解這件事,所以導致自己心情不好,衝動到下車打算講個道理,甚至想動手出氣。

但原來對方可能是好意,而我不知道。然而重點是,其實不管對方是惡意或好意,我發現其實影響我心情的,是我怎麼看待這件事情,也就是我對自己遭遇到的事情的認知是什麼。

『心如止水?』我突然補了一句。

他接著說:『從那一天開始,每當有人在後面按喇叭和閃燈,我就會想起這件事情。我會先下意識的檢查一下是不是自己的車子怎麼了,會不會對方其實是想提醒我。一想到這邊,我就沒了情緒。』

『但我覺得路上的惡人還是比好人要多的多,是吧?』我問。
『沒錯!』他回答。

確實開車時大多數人其實都是沒耐心沒禮貌才閃燈按喇叭,但有了前面的那次經驗,以及後來刻意的練習之後,我發現自己逐漸可以『假裝』對方是為我好,想提醒我什麼,才瘋狂的按喇叭。久而久之,我幾乎可以不對路上車子的無理而動氣。

有一天我意識到,我居然可以這麼輕鬆地控制自己的情緒? 且這種控制不是忍住壓抑,而是有能力決定,當面對別人的無理時,自己要採用哪一種態度來回應

接著我發現,這能力在工作上非常重要。讓我可以平和理性的面對客戶或同事的無理、或不友善的態度。因為我知道我有能力,也可以,選擇自己回應的方式

由於不在盛怒下衝動的做決定,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可以不被情緒控制,決策更加的正確,大多數同事也慢慢覺得我是個理性好相處的人。

『我想,現在根本沒人會相信,當年我是吆喝一群人夜騎飆車的衝動少年了吧。況且,就像我太太說的…』他緩緩地道:『在路上跟其他車子比快比狠,除了一時情緒,其實根本沒意義。』

『現在我都在這裡玩車』他拿出一張會員卡給我看,說道:『這邊拚輸贏還可以開香檳,拿名次,練技巧…比起在路上沒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亂衝耍狠,要有趣的多了。』

我知道他其實是有在玩車的,還花了不少錢在上面。只是沒想到他在路上竟然可以這樣控制自己的脾氣。這到底是不是他在事業上小有成就的原因呢? 我不知道,但他說的那句話『我知道我有能力,也可以,選擇自己回應的方式。』讓我印象深刻。

我打算把這句話記起來,下一次有人從後面無理地按喇叭的時候,我不想輸給老同學,也不想讓自己沒有不生氣的自由。

留言

匿名表示…
好文章,比寫CODE更重要的觀念!謝謝
匿名表示…
智慧的增長,借分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