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管你準備好了沒?

image

我是沒甚麼看影劇節目的人,但今天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描述今年角逐金馬獎的宋芸樺,被主辦單位臨時邀請代替Hebe演唱<小幸運>,只猶豫了兩天,就決定上陣。上網看了一下影片,發現唱的還真不錯,但重點是,一位演員有這個勇氣和實力,很讓人敬佩。

或許,她平時就有練習,甚至,其實她打算同時朝歌手發展,但在這一個關鍵場合的良好呈現,肯定為自己未來的路擴展了更多的機會。

讓我不免回憶起,過去在擔任各種角色時,自己真的碰到很多需要硬著頭皮上的場合,大多時候表現得還可以,當然也有因為硬著頭皮上結果不是很理想的時候。但,我幾乎沒有放棄過任何一次關鍵場合上場的機會。在當開發人員的時候,常被抓去兼任PM、在當講師的時候,常常被找去做顧問服務、許多次臨時被找去代課…回想過去,其實很多工作,都是在沒有預先通知的狀況下被臨時賦予的。

這時,就是考驗平時的準備與臨場功力的時候了,在一個有充分時間準備的場合展現,多半看不出你的實力,但臨時上場的考驗,往往立刻淬鍊出你的真實程度。

過去,在職場上,很多技術人員常常跟我說,想要往顧問或是PM的角色發展,但苦無機會,其實我覺得,機會,多半都是被我們自己放棄掉的。

下一次,碰到關鍵時刻,被臨時叫上台簡報、被突然間賦予自己不擅長的任務、被緊急抓去救火,千萬別因為自己不擅長或是膽怯而說NO了。用力把握每一次展現自己的時刻,把這個場合當作一個機會,日後更多的機會自然就會主動找上你,不論在你準備好還是沒準備好的時候。

至於『準備』,就看你平時是怎麼過每一天的了。我常說:『你的時間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ref: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7676
ref: https://www.facebook.com/sungyuhua/photos/a.441771815951334.1073741828.440923442702838/787757738019405/?type=3&theater

宋芸樺現場演唱(從1:45開始):

平時的準備就很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