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很多年的PC, 也有停下休息的時候...

最近,一本伴隨著許多技術人員從小看到大的資訊期刊決定併刊了,未來技術相關的主要內容將會調整為在線上以電子方式呈現。雖然這個改變不是很令人意外,但多少也讓我覺得有些感慨。

知道這個消息,是在我上個月旅遊的途中。本來打算回來寫篇文紀念一番,但是礙於許多原因,最後沒有提筆,現在寫在這裡,多少也是因為木已成舟,所以留個紀錄而已。

在旅途當中,我不只收到這個消息,另一件事情也讓我頗為感慨的,是一位出版界奮鬥已久、過去的合作夥伴,也在最近準備轉換戰場,我想多多少少,也都跟目前資訊出版市場的狀況有關。

這幾年的出版當然跟過去不可同日而語,就像這幾天看FaceBook中朋友們的留言,提到:『跑電腦現在需要換個場地跑,大家也知道現在​電腦不夯了,可能要跑平板之類的...』資訊技術是應用科學,內容隨著時間更迭並不新鮮稀奇,最近幾年的媒體和出版生態丕變,連報社都能一夕之間改弦易轍,或有換老闆經營者,更何況我們這個更加小眾市場的媒體呢?

過去一本資訊圖書的出版,可以帶領許多讀者踏入這個充滿願景的工作領域;或是幫助技術人員建構養成觀念;或是激發開發人員的創意。隨著這幾年網路的盛行、大陸同胞們在資訊技術上的崛起、資訊產品的生命週期縮短、全球化市場競爭的衝擊、技術從業人員的獲利能力也跟著降低。

一層層連鎖反應的影響,出版市場雖是衝擊的末端,但改變卻也來的快速而堅定。

當然,伴隨著資訊環境與電子產品的進步,開發技術的傳遞方式理所當然地也應該走向現今各樣的主流趨勢,以最短的時間將重點透過各樣的手持行動裝置與平台推送給大家,結合社群傳播的力量,以另一種面貌出現在讀者的面前。這個,似乎才是出版從業人員在感嘆之餘得要繼續深思而努力的方向...

留言

匿名表示…
哪本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