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患寡而患不均

剛看完班艾佛列克和羅素克羅所演的絕對陰謀(State of Play)讓我覺得有些感慨,片子還算挺好看,只是我感慨的部分是關於報紙這個載體,當然,這跟劇情無關,只是片中羅素克羅說了一句:『你覺得現在都沒人看報紙了嗎?即便如此,我堅信讀者還是希望知道真相。』

這句話讓我想到這幾年由於網際網路等電子媒體(包含最近很熱門的電子書)興起之後,報社關的關倒的倒、換人經營的也不少,而剩下來(或興起的)報社,報導的真實性和正確性,則同時隨著報社價值觀的改變(銷量導向),和過去我們年輕時完全不同。

這幾年我的感覺是,訊息變多了,內容卻變得空泛了,報紙張數變很多,但是有深度的專訪和內容越來越少;電視節目很多,但是能讓你靜下心來看的越來越少;新聞台變成24小時放送,但是八卦流言和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卻變成新聞的主流;台灣書出得越來越多,但是值得放在書櫃上留下來的卻越來越少;可以吃的食物和新花樣很多,但是讓人健康的越來越少,反倒是有問題的食品層出不窮。

這幾年很多事情都變了。過去的價值觀,被持守的正直、公平、誠信、憐憫...在這個時代似乎都只是變成參考,好像成功和口袋賺得飽飽的才是王道。即便被抓到貪汙賄選定罪,但是選舉還是可以有票。

小小的台北市同時存在著一坪上百萬的豪宅和流浪街頭的老漢,有一天我搭高鐵很晚回到台北,才知道原來台北車站底下有那麼多流浪漢。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社會中,大多數的市民是永遠不會快樂的,幾千年前孟子早說了:『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

公平是穩定社會的碁石,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想當好人,只是我們須要先建立出一個能夠鼓勵好人的社會。很多傳統的東西,還是值得留下來的...

留言

康廷數位寫道…
其實後來都不去想這些公不公平,有錢到滿出來或是窮到被鬼抓去的事情了,反正自己也無能為力改變什麼,頂多捐捐小錢,倒是比爾蓋茲講的很對,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學著接受它比較實在一點…

我特別喜歡看世界毀滅的電影,例如最近的 2012 ,這讓我能夠嘗試著從比較大的格局來欣賞這個世界,人類文明所建立的社會在這個宇宙中真的不值一曬,對照這些所謂的社會亂像也就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了…

無論如何,努力還是要的,至少要保證讓自己有能保護自己的家人不要淪落在弱勢的一端,其它的隨它去吧
Soop寫道…
哎哎哎....
時代的變遷,來自政府的無能...
政府的無能確又是人民自己選擇的...

其中媒體真的是影響的一大關鍵
是非關念已巔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