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1.0初探 - 教學影片

可以預期的,在接續即將推出的ASP.NET 4.0中,MVC會併入並且成為ASP.NET新功能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部分。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當中,我們會帶領讀者鳥瞰整個ASP.NET MVC 1.0,從開發人員需求實務上的觀點,引領您進入ASP.NET MVC的世界…

在ASP.NET 3.5 SP1中, 並沒有來得及支援MVC,儘管ASP.NET MVC 1.0在經過了5個preview版本的洗禮之後,終於推出了正式版,但是無奈時間點又恰好卡在ASP.NET 3.5 SP1與4.0這2個大版本之間,使得ASP.NET MVC 1.0似乎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之憾。 然而不可諱言的,從目前我們看到的ASP.NET 4.0架構當中,並沒有看到任何其他特別新鮮的玩意兒,絕大部分是ASP.NET 3.5 SP1與ASP.NET MVC的延伸,可以預期的是,接續即將推出的ASP.NET 4.0中,MVC會併入並且成為ASP.NET新功能中一個最主要的部分。 在筆者這一系列討論ASP.NET 3.5 SP1與4.0新功能的文章當中,我們會用幾個篇幅很快的帶領讀者鳥瞰ASP.NET MVC這個新的Framework,並且展示如何透過ASP.NET MVC來提升你的Web應用程式,如何開發出結構與條理分明的Web應用程式...

完整的文字稿說明刊載於本期 Run!PC

ASP.NET MVC 1.0 初探 - 教學影片
http://www.runpc.com.tw/content/main_content.aspx?mgo=184&fid=e00n

留言

Unknown寫道…
想請問一下董老師,早在.net1.1時代,您曾經有推出一本asp.net進階自訂控制項的書,後來您也一直有提到會在推出一本2.0以後的自訂控制項這類主題的書籍,不過您遲遲沒出這類書籍,都到了3.5時代要邁向4.0了,想請問董老師未來有在規劃asp.net自訂控制項這類的書籍嗎?如果有要出的話可以也造福一下c#的讀書嗎?我可是一直在期待董老師出一本這種進階議題的技術書籍呢。
David表示…
hi kinanson,
這本書是我最有興趣改版但卻最沒把握出的書, 原因是我不太確定市場有多大, 我沒辦法給出版社一個好的誘因, 特別是這個年頭, 這類比較進階的書似乎市場的接收度不高, 造成出版商對出這類的書籍比較沒有把握。

我最近很認真的在考慮是否有可能把這些資源轉成以on line的方式在網路上呈現, 而非以紙本的載體,一方便是技術的改變實在太快了,所以很多東西要update, 以紙本方式update實在太慢, 且有經濟規模(印量)的問題要考量, 不過來去之間實在有蠻多利弊得失的考慮...

不過當然, 這些都不是讀者的責任, 是作者和出版社的問題, 所以純就讀者的角度來說, 這不應該是您需要擔心的問題, anyway, 如果單就這本書的改版與否, 目前的規劃是在ASP.NET 4.0出現前後會針對這本書改版, 同時, 沒錯, 肯定會以C#方式來撰寫...^_^
Unknown寫道…
可是在繁體市場裡面,市面上一堆.net的書籍,但目前還在市面上的.net的書籍,幾乎沒有一本是自訂控制項這類的書籍,當然絕版的就不用說了,就像董老師您早前的作品,也已經絕版了,雖然我有看過這本書,不過因為是1.1版的和現在差異頗大,也由於我買您的別本書都有提到未來會出進階議題的,所以我一直在期待,但從2007年提到2009年了,似乎都沒有看到董老師對這方面有著墨,所以我才想說提問看看。
我覺得如果出自訂控制項這類書籍,程式設計師一定很多人會買單,因為現在市面上這類書籍很少,當然大家都出初學者的很簡單,就是因為教科用書嘛,真的已經在業界工作的,不是買範例集就是買進階一點的書籍囉。
同時我還希望董老師到時候進階議題的書籍,能連.net3.5或4.0的新功能甚至最近一直提的.net mvc都能提到,期待能成為一本很厚的.net聖經,雖然說什麼台灣市場很冷清,但深入淺出C#這一本將近一仟元的書籍,在天瓏的排行榜還是一直在排行榜裡呀,所以我覺得這種進階議題的書籍,價錢高對於程式設計師來說不是大問題,價格平民化是針對教科書市場,要能看到自訂控制項肯定就不會是教科書了囉。
huang47寫道…
kinanson應該有注意到簡體中文版有一本「道不遠人:深入解析ASP.NET 2.0控件」的習籍,才會發表"繁體市場",如果不介意的話,其實可以讀讀這位譚兄的書籍,雖然demo並不美觀,不過技術實用性還不低,董老師的書籍我也非常期待,不過就像董老師所指,可能進階市場真的不大
Unknown寫道…
to Huge:
我知道有一本是某blog版主介紹的是庖丁解牛這一本書,不過在我居住的中部這地區,都沒有放簡體書籍的書供人觀看,我買書通常會先翻過書看過內容,才決定購不購買,簡體書籍我沒得翻看,所以我通常不太會去考慮,.net我最欣賞董老師和聖殿xx的寫作風格,而因為董老師一直提到想出這類的書藉,我一直等待不到才會想留言,不過還是謝謝您的介紹哦。
WizardWu寫道…
ASP.NET MVC 2.0

http://www.cnblogs.com/chsword/archive/2009/06/12/aspnet1_1and2_0.html
http://aspnet.codeplex.com/Wiki/View.aspx?title=Road%20Map&referringTitle=Home

ASP.NET MVC 2 will take a runtime dependency on ASP.NET 3.5 SP1 as we plan
to ship project templates and tooling for both Visual Studio 2008 and Visual Studio 2010.

------------------

ASP.NET MVC 1.1 For Visual Studio 2010 Beta 1
http://aspnet.codeplex.com/Release/ProjectReleases.aspx?ReleaseId=28527

------------------

ASP.NET MVC 2 Features

Areas - Provide a means of grouping controllers and views to build out subsections of a site in isolation.
Asynchronous Controller Actions - Provide an asynchronous programming model for controller actions for improved scalability.
Strongly-typed input helpers – Expression-based helpers for generating form fields against the model.
Strongly-typed link helpers – strongly typed helpers for generating action links
Support for Data Annotations - The default model binder will include support for Data Annotations attributes (a la Dynamic Data).
Caching Improvements - Improve various caching scenarios.
Misc - Various improvements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