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

最近買了一本書,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老實說,最近發生的事情讓我對人生的不可測開始有著另一層看法,有時候營營汲汲,所換來的回頭看看實在也不知道到底值得不值得,不過說真的,事情發生了,才會有這個想法,有些事情不是臨到頭了,恐怕一輩子也沒那個感覺。

回頭說這本書,書附贈了一片DVD,其實已經很多人在網路提起這個故事,我想說的是,當你看這個影片的時候,主講者在台上侃侃而談自己的故事時,你不知道的是,其實他有數次感到身體相當不舒服,幾乎要倒下,但還是硬撐完了全程,所以你看到的,是一個看似正常人一般的演說者,而不是一個生病的人。

讓我想到我小時候的英文老師,外表看起來很像一個糟老頭(年紀很大、臉上有點像是沒剃乾淨的白色的鬍鬚),他第一次走進教室我還以為是工友走錯了,但是沒想到他就是我們的英文老師,進門第一句話就是道道地地的帶有英國腔的英文(如果我沒記錯他是留學英國的),說真的,事隔多年,我對他沒什麼印象了,只記得他不只一次的說如果他可以選擇,他希望要死在講台上(因為他覺得自己教書很多年了,老囉~),他說他當了一輩子的老師,再也沒什麼比死在講台上(例如突然間心臟病發作)更圓滿的了...

自己有幸當講師之後,開始覺得也許站在講台上真的是需要一點對演說、教育由衷的喜好和興趣的,特別是和學員之間的互動,往往是吸引講者能夠一直努力下去的動力,我喜歡帶稍微小班一點(就是我有機會可以跟每一位學員說話的那種編制)的學員,很慶幸絕大部分的資訊課程都是這個編制,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是很愉快的,如果同時又真的能夠給學員一些幫助,那我覺得就更加的完美了。

每一個工作都能夠對社會有一些幫助,不過很少像教育工作那麼立即和明顯,我相信有一天回頭看,應該會讓自己感到安慰。人生並不長,時間有限,在埋首程式堆裡面的生活當中,偶而能夠和其它的開發人員有一些互動,又能不時幫助人,其實是蠻令人欣慰的。

BTW,這本書和影片可以買來看看,挺讓人深省的。我們有太多的書籍告訴我們怎麼寫程式、怎麼賺大錢、不過關於怎麼過日子的書籍,恐怕相對的少了很多,有時候放在書店的架上也不是非常顯目,不過,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看看這類的書籍,對自己好一點,因為有時候人生,並不全然會照著我們自己所編寫的劇本上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