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net core 開發 LINE Bot(02) - 建立你的第一支LINE Bot(2020年版)

申請你的LINE Bot帳號
關於這個主題,我大概每年重寫一次,原因很簡單 – LINE的網站一直在變。

在敏捷成為主流的這個年代,網站改版已經是常態。有時候上課上到一半,突然間網站UI整個不同,也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了。也因此,每年寫一版『申請帳號』流程,大概也是剛好而已。

來吧,如何申請你的LINE Bot帳號?
首先,請準備你的LINE帳號,我知道你有一個LINE ID,但我們用不上它,們待會需要的是你的email和密碼,也就是你用來登入desktop版本的LINE時,所用的那組email帳號和密碼,如果你真的沒有(不曾用PC/MAC登入LINE?) 那你待會用手機掃QR Code登入也行。

準備好帳密或手機之後,請進入底下網址:
https://developers.line.biz/zh-hant/

進入後,請點選下圖中的Log in,以你的帳號密碼登入:

如果出現底下畫面,請選擇 使用LINE帳號登入

接著,你可以輸入email和密碼,或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登入:

第一次登入,可能會要求你建立Provider,這個Provider是你待會要建立的LINE Bot的所屬單位,一般用公司或機構名稱,如果你是自己玩玩,也可以用個人工作室名稱或你自己的代號:

建立完成之後,你可以在Provider的首頁,建立LINE Bot了。LINE Bot屬於 channel 的一種,所以你可以透過底下『Create a new channel』來建立:

接著在出現的畫面點選『Messaging API』,這就是LINE Bot帳號了:

接著在Create a channel的畫面中,選擇Bot的圖示(Channel Icon):

並填寫名稱(Channel name)、說明(Channel description)、分類和子分類(Category/Subcategory),並填寫你的mail和勾選同意條款後,按下Create即可:

取得重要資訊

建立好LINE Bot之後,我們要取得幾個重要的相關資訊,你可以在LINE Bot的首頁找到Messaging API,點選後,可以看到底下畫面:

即便你是該LINE Bot的建立者,你自己也要將其加入為好友才行測試。
透過上面的QR Code或Bot ID(@xxxxx)你可以加入該LINE Bot為好友。

接著,我們要取得該LINE Bot的Channel Access Token,有了這個Token就可以控制你的LINE Bot。

因此,你也要小心該Token不要外洩

Channel Access Token位於該頁面最下方的位置,你可以點選Issue鈕,建立新的Channel Access Token:

有了這個 Token我們就可以控制該LINE Bot的訊息發送。

接著,我們切換到 basic setting的地方:

在該頁面最下方,有你對於該LINE Bot的User ID:

它是一組U開頭32位數的英文+數字,它等同於你對於該LINE Bot的ID,我們可以寫程式,透過Channel Access Token來控制該LINE Bot,讓LINE Bot以這個ID發送(Push)訊息給你。

好,取得這兩個參數Channel Access Token與Your user ID,並且用手機掃了該LINE Bot的QR Code將其加為好友之後,我們就可以測試看看訊息發送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