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開發LINE Bot(32) – .net core 2.2 WebHook 範例

前面我們談過了如何在 .ner core環境上透過 LineBotSDK發送訊息。我們今天來看如何建立一個WebHook…

我們先看執行結果:

當你跟bot說hello的時候,他會echo你hello,當你說 /show ButtonTempalte的時候,他會reply一個tempalte訊息,當你傳送貼圖的時候,它會回你一個貼圖。

我們來看WebHook的程式碼:

剛才我們說到依照用戶傳來的訊息,回覆相對的訊息的部分,是在27-78行,其中回覆文字訊息的部分是29-57行。你會看到我們在程式碼當中,透過bot物件採用ReplyToken回覆訊息。

回覆多則訊息

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我們回覆訊息的程式碼其實統一寫在76行,回覆的物件是responseMsgs,這是一個訊息的集合。裡面至多可以放5則訊息。而前面程式碼當中的判斷與回覆,其實只是把準備要回覆的訊息加入這個responseMsgs物件中。這樣的寫法比較理想,因為依照LINE的規格,ReplyToken只能使用一次,如此做法可以在程式碼的單一地方一次性的處理回覆,比較好管理,不容易發生replyToken使用多次的錯誤。

另外,程式碼最上面的5,6兩行,是從json檔案中取得appSetting,這是.net core新的做法,請讀者測是這個範例時,也要記得開啟appsettings.json置換當中的token與admin user ID:

程式碼的18-23行,其實就是取得LINE傳來的http body,並且透過我們的SDK Parsing成為ReceivedMessage物件,其中就包含了用戶跟我們LINE Bot對談傳來的訊息,後面25行LineEvent的操作我覺得我們的讀者應該就不陌生了。

小結

總的來說,使用.net core開發LINE Bot現在已經相對算是成熟很多了,我們的SDK目前也已經全面支援,不管是發送(push)/回覆(reply)文字或template訊息基本上都沒有甚麼問題。

而整段程式碼與過去最大的不同之處,大概只有取得config環境變數的作法稍有不同,完整的程式碼已經在Github上等你,請直接clone或fork下來使用即可,不用客氣。

如果你要測試,無須安裝VS 2019,使用MAC+VS Code開發也是很好的選擇,參考前面介紹過的做法,透過dotnet run指令執行之後,搭配ngrok來運作即可測試使用。

完整的程式碼請參考Github:  https://github.com/isdaviddong/LineBotSdkDotNetCoreWebExample

Hope it helps.

-----------
最新實體課程:http://www.studyhost.tw/NewCourses/LineBot
線上課程:https://www.udemy.com/line-bot/
電子書:http://studyhost.blogspot.tw/2017/12/line-bot.html
LineBotSDK:https://www.nuget.org/packages/LineBotSDK
如果需要即時取得更多相關訊息,可按這裡加入FB專頁。若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們分享出去,謝謝您的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