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ot framework (7) - 快速建立並測試MS Teams bot

MS最近推Teams推得很兇,但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企業開始使用MS Teams?

如果你也開始用,應該會知道裡面有一個T-Bot,也就是MS teams的bot,它可以擔任一些基礎的引導工作,但也僅此而已。不過,類似Slack一樣,你可以自己開發一個chat bot,掛在MS Teams裡面,做一些日常的查詢功能,例如查詢分機、檢索資料位置、一般員工 Q & A、教育訓練索引、或是更進一步的與ERP整合,來查詢訂單、庫存…等。

而且開發方式極其簡單,只需要透過MS bot framework就可以了,也就是說,IT人員可以透過bot framework,幾乎不用寫什麼code就完成一個可以運行在MS Teams裡面的T-Bot。

你可以先從透過azure建立一個bot開始:

在azure站台中,你可以透過搜尋 bot service找到(上圖),點選後,請選下圖中的建立:

接著填妥底下的資料,最後按下建立:

完成後,portal會自動跳到底下這樣的設定畫面,請依照您的需要選擇,如果您熟悉C#,您可以不勾選任何項目,以預設的值進行配置:

選擇Next之後,會出現底下畫面:

由於bot framework會需要您建立一個Microsoft App,因此azure portal會透過上圖的畫面引導你建立一個App,最終我們需要得到App Name, AppID與Password這三組資訊,請點選上圖中的Create…,接著,會自動跳出底下這樣的畫面:

系統已經自動為您產生同樣名稱的App,以及所需要的App ID,你只需點選上圖中的藍色按鈕『Generate…』,在接下來出現的畫面中,牢記你的Password(因為只會出現一次):

記好password之後,按下『Finish…』鈕回到原本的畫面,這時,你要填入剛才記得的密碼即可:

所有的設定完成之後,就會看到底下這個畫面,這表示你的bot已經被自動建立完成,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寫任何一行程式碼:

當你點選上圖物中的這個『→test』鈕,azure portal會出現一個web的測試UI,讓你可以直接跟chat bot對話,當然,目前這個chat bot只會echo,但已經很不錯了。

如果你希望調整chat bot的功能,讓它多做一些事情,你可以點選上圖中的Download zip file下載source code,以VS2017開啟修改,你會發現其實就是一個很標準的bot framework框架所建立的Web API:

你可以修改程式碼後,將該Web Site Deploy到剛才建立的這個bot所關聯的Azure Web App站台即可。

好,上面是透過Azure建立chat bot的過程,回到我們的T-bot。

你可能不知道,這樣建立好的chat bot其實已經可以支援MS Teams了,只需要點選channels,選擇底下的Teams圖示:

按下 Done 就可以啦:

就只需要這樣,這個透過bot framework所建立的Chat bot已經支援MS Teams了,如果你想要測試,只需要進入到MS Teams的一對一聊天畫面,在『搜尋區塊』放大鏡的右邊,點選該圖示,然後在『收件人』欄位上,填入剛才建立好的這個chat bot的App ID,即可找到該chat bot:

這樣就可以在Teams中與他對談囉:

果然是我們這個只會echo的chat bot沒錯…

完全不用寫任何一行Code,MS Teams bot就搞定啦。

咦? 不記得剛才的App ID? 不要緊,在azure portal中bot的Settings頁面中,可以找到當時你建立的App ID:

一切都很輕鬆容易吧…

--------------------

相關課程: http://www.studyhost.tw/NewCourses

如果需要即時取得更多相關訊息,可按這裡加入FB專頁。若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們分享出去,謝謝您的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