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出發吧...

2011的第一個上班日前,連續地接到了幾個電話,讓我覺得,應該要寫篇文章紀念一些事情。

第一通電話,朋友告訴我他今年決定要離職了,不是因為覺得今年景氣比較好所以準備另謀高就,而是打算豁出去,自己開公司。他說:『活了30多年,等了那麼久,總得下來玩這一把吧~』在網路公司任職那麼多年,看著的都是別人成功的故事,如果自己不下場,錯過了這一次,一定會後悔...

第二通電話, 一位在教育訓練中心任職多年的講師朋友,決定回到IT職場上,對於授課、寫書的工作覺得不像當年那麼起勁了,他告訴我:『當年坐在台下聽講,總覺得講師在台上意氣風發,整個場次的聽眾隨著講師授課的聲音脈動,眼中閃爍著對技術的衝動與未來的期待』這麼多年過去了,技術起起伏伏,紅牌起起落落,每一季都有新的技術和理論,『還是交給年輕人吧,你自己也別撐太久啊~』他跟我說。

第三通電話,一位在電腦書籍出版耕耘很久的作者,告訴我今年不打算出實體書了,『現在已經沒有銷量,不過或許會賭一把,嘗試電子書的出版吧。』『還能怎樣呢? 台灣開發人員太少了,天知道人都跑哪去了,連學校的學生都不買書了...花一年寫一本書,賺不到幾萬塊,況且網路上資源那麼多,現在年輕人不興讀書的啦...』『電子書複製和閱讀習慣的問題呢?』我問。『看著辦囉,如果銷量還是起不來,我真的去夜市賣雞排~』他笑著說。

三通電話幾乎連續著接到,適逢2011年年初第一個上班日,心裡不免有些感慨,過去我們覺得所謂的夕陽產業,是傳統工業的代名詞,但是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不消說很多習慣的改變讓某些產業措手不及,變化的迅速讓人目不暇給。這幾種心情我都經歷過,所以頗有心有戚戚之感。

電話中除了互勉之外,對接下來這一年還是抱有不少盼望,雲端技術和行動裝置在接下來這一年依舊會是重點,還有很多好玩的東西不是嗎? 畢竟無限的可能性,是這個行業最吸引人之所在了。

最後跟朋友說,加油,不管接下來打算怎麼走,2011才開始,出發吧,別遲疑,我們正大步往這一年邁進...



簡體版

留言

康廷數位寫道…
1.今年也算是我發開一切,重新出發的一年了
2.授課寫書真的是提不起一點勁了
3.真的連學校都不買書了

最近我也開始漸漸的對雲端技術的看法改觀了,或許這真的是一個很遠大的未來,而Silverlight則是在其中扮演一個關鍵角色,目前也是整個投入在學習這門技術了XD

2011 … 一起加油
mis2000lab寫道…
讀完之後,感慨萬千啊~
Robin 李瑞彬寫道…
找到新的定位就衝吧,大家一起加油!!
老狗寫道…
我向公司請了長假, 從春節到清明, 好好思考該如何在資訊領域過另一個十五年...
Jerry_IT寫道…
你的第二通電話感同身受,現在寫書真的不如以往了~網路資源太多導致書的銷量縮減,學生都不太買書了
梅子表示…
最近在研究程式,發現市面上的教學書跟軟體版本仍有些差距,如果你的朋友想做電子書,我建議他朝這方面做,就是軟體版本更新,就有新的教學文件出來,不是馬上就是完整的一本書,而是作者研究到那裡就教到那裡,這樣像我這種需要STEP BY STEP 學習的人,就可以立即學到最新的最完整的資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