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辛勤工作的獲利

我最近發現了一件我早該發現的事情,那就是,原來賺錢是一門專業,而不是一件自然而然就會發生的事情,這個論點和過去一些管理大師(A到A+那位)的看法大相逕庭,不過似乎挺符合台灣這邊的前幾年的現狀。

很久以前的有一陣子, 我脫離了園區工程師這個頭銜(我進入的很晚, 又脫離的很早, 所以既沒有攬到一個新貴的稱呼, 也沒分到什麼有價值的股票, 所幸前陣子的金融海嘯也沒掃到我), 當時我離開園區後(好幾年前了), 我整天研究技術處理專案,偶而寫寫書稿, 待在StarBucks, 伯朗等咖啡店, 同時也接一些課程和顧問工作, 那時候我才知道, 原來---原來---台北那麼多的人是不用上班工作的。

而且更令人詐舌的,是這些看起來沒啥工作的人(請注意,我肯定這些人不是學生、也不是業務員之類...),出手都比我大方得多....而且是很多很多,那時候我在內湖、天母看到一些穿著短褲拖鞋進入Starbucks的人,比起我看到西裝筆挺的人還要謹慎點,因為我後來發現...原來財主常常隱藏在令人不注意的外表下...(^_^)

說遠了, 回頭, 很多讀者以為寫技術書籍很賺錢, 或是從事資訊行業能夠如何如何,或是剛畢業的小朋友覺得到了科技業可以怎麼發展...但是根據我這十多個年頭的觀察,如果你的目標是想要賺錢,你的專業絕對不能只是(只有)資訊技術,你的專業應該要是『如何賺錢』...相信我,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而資訊業中的許多人對這一門學科恐怕都是不及格的。

在我身邊從事軟體開發工作的,至今還沒有哪一個工程師(後來變成老闆的除外)讓我覺得他日子過得很優哉的(至今, 一個都沒有),無一不是加班熬夜酗咖啡,稍稍有一點點成就的,這種狀況就更加的明顯。

幾乎每一個我認識的講師、作者、專家、或是技術人員,都只能勉強算是中產階級,幾乎每個人都要為小孩子的學費和房貸傷腦筋,我沒有認識任何一個可以買豪宅的人(我猜這是我也買不起的原因),在這些人當中,當然也沒多少是對時尚、名牌、或是精品有研究的,自然也不太可能有炒股的空間,即使我想要個內線交易也從來不曾有人給我真正的明牌, 就算我真的知道了個明牌,最慘的是,我猜大多數人也沒那個本錢去炒...從某種角度來看,幾乎也可以說是典型的市井小民了...

對照台灣少部分可以不用工作,一直念書,還可以住在豪宅的幸運兒,和從來不需要考慮收入是不是不夠(可能只需要擔心太多沒地方放)的人來說,我們這些從園區出來的工程師哪是新貴,那些人才是真正的新貴,這幾年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可以動動嘴巴就進帳一兩億的,我拼完我這輩子大概也沒個零頭...

其實我也有不少帳戶,只是平時活動的那些帳戶的剩餘金額扣掉安全庫存量之後,大多都不會超過我每個月需要繳的支出,大概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每個月匯款或是轉帳的唯一機會,是月初領到錢之後付給銀行、保險公司、或是繳帳單,有時候和朋友們聊起,大家都消遣自己說我們是典型的過路財神,是個幫銀行賺錢的...

不過,我覺得我們這一票,才是最愛台灣的人,我真的覺得我們這一票人比台灣當今檯面上的任何政治人物(不管紅橙黃綠藍)對台灣更有貢獻,我當然也沒有綠卡(也根本沒機會有綠卡),自然也沒有外國籍,我始終待在這裡,我在這裡出生,在這裡工作和生活,能偶而出國玩也算是奢侈的消遣了,大部分的時候我只能配合振興台灣經濟方案在國內多一點點消費。

我身邊很多很多這樣的工程師、技術人,但是這些人都有一個特色,我在這些人眼中都看到對專業的堅持和熱情,有時候是那種有點傻勁或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魄力(偶而一不小心也會變成方向錯誤的蠻幹),這些人都稱不上是有錢,但是都很努力的生活,和工作。

很多人和我一樣,一開始入這一行只是因為興趣,工作真的很累,但是每次下班之後走在台北街頭,初春的微風拂面挺舒服,我覺得我對得起我自己、對的起我的家人、對得起國家社會。我覺得我的工作對這個世界有一點點幫助,對客戶有一點點幫助,辛苦所得也讓我可以負擔的起照顧好我的家庭。

對我來說,有些時候這樣就已經很足夠了。多的,就當作上天的賞賜了...

有一回,我在捷運上,看到一個我很久沒看到的場景,擁擠的捷運上博愛座已經滿了,一個孕婦帶著小孩走了進來,同時間又一個行動不變的老人走入,趁著捷運還沒啟動的那一兩秒,很多乘客都『爭先恐後』的把一般的座位讓了出來(因為需求量大),有時候覺得,行善也是會傳染的..

我想講的是,有機會或有能力,請多幫助一些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其實台灣很多人都需要幫忙,只是不好意思開口,很多人其實也熱於幫忙,只是有時候沒那個氣氛,連行善也會不好意思...

11 則留言:

JT 提到...

賺錢本來就是一門專業的學問

資訊技術從業人員很習慣也很容易陷於資訊技術的追求,而忘了探頭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台灣軟體公司工作 除非公司恰好要上市櫃 不然 你撈一筆的機率不大. 待在 User site 發財的機會比較高;但是你爬不上主管位置,也不是待在EPS 很高的公司,那麼你的口袋也很難麥克麥克. 我曾領過股票分紅比我一年14個月的年薪還多,那一年 EPS 10元,我是 MIS 主管,我領的分紅是一般工程師的10倍.

努力的工作,認真的生活,未必表示你就對得起家人和自己;在這你想努力工作卻不一定有地方工作的時刻,口袋不夠深的你,很可能讓你的家人流落街頭!

追求資訊專業技術或許能讓你有一時的安全感,但也可能是水煮青蛙.

多花一點時間尋找出屬於你自己獲利的 Business Model,絕對比你看完一本電腦書值得.

想想寫程式比你爛,甚至不會寫程式的高階主管 為何他領的錢比你多?

JAX 提到...

我在資訊業待了很多年,同時待過User Site和Vender Site, 作過工程師, 也自己開過公司, 我覺得每一個人要的並不一樣, 其實比起來, 在資訊業的我們已經比很多台灣很多其他行業的人容易賺錢了, 儘管不是能賺很多, 但是養家活口我覺得不是問題, 也沒有靠天吃飯的困擾, 技術能力畢竟還是一張很重要的入場券, 有人很在意技術, 有人很在意怎麼跟對公司, 跟對老闆, 我覺得你把時間放在哪裡,你的成就就會在那裏...

我贊成資訊人在努力學新技術的同時,多涉獵其他領域的資訊, 但是如果是為了賺錢而賺錢, 恐怕就失去了原本這份工作的樂趣了...

畢竟這世界上比錢重要的事情還很多, 賺了很多錢真的會很快樂嗎? 最近賺了很多錢的那些人不是很好的例子嗎?

David 提到...

沒想到這一篇還有人看,而且我還沒寫完就有人回應^_^,倒也是有趣,寫書稿寫累了,適逢周末,不想講太嚴肅的東西,才隨手寫了這一篇,其實這一篇,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有能力,請多幫助身邊的人,如果你是公司的老闆或是管理階層,在景氣不好的這個時候,請多幫助你的Member,蜘蛛人的叔叔Peter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其實有些人會當上主管是有原因的(我也是作了主管之後才發現當主管還真累...),但並非每一個人都這麼幸運,若有餘力,請對這個世界上其他人多一點幫助,特別是在這個時候...

匿名 提到...

To Everyone above,

我是一個剛畢業的小小小工程師, 上面的每一位真是讓我對目前從事的工作感到如履薄冰啊...

Old Man 提到...

David老師忘了一位王X榮先生,他可說是台灣資訊書籍出版界的富翁級人物了~

WizardWu 提到...

看來您的書,在大陸的簡體翻譯本,您應該都沒分到好康。否則隨便一本在對岸賣個幾百萬本,每本您只要抽個十塊就都能發了。

對岸的簡體電腦書中譯本,幾乎快和台灣的繁體中文、原文新書的速度,同步推出簡體中譯本,台灣的名電腦書作家的書都譯了一大堆,看來可能都沒得到翻譯版權就搞起來。

山寨電腦書,天瓏左邊的天龍一大堆超便宜的簡體山寨電腦書。

David 提到...

呵呵, 良心話,現在在台灣出書真是接近慈善事業,每一個作者幾乎都是沒敢想賺錢的,至於台灣到大陸出版的書籍,我熟識的作者大多都只拿到一次版稅,且大書書籍的售價不比台灣,再加上你說的那個問題...因此...我是從沒想過獲利的...(倒是如果大陸作者來台灣出書, 我認為是會狂賺的)

更何況,你也知道,現在簡體書市場蓬勃, 只能說台灣同胞們得要自己多多努力了...

現在寫書, 基本上大概只能說是興趣了^_^

li 提到...

我覺得探索身邊週遭人事物,會發現很多人其實真的很有錢,例如之前看的一本書為一統薑山「田正德」,是講連鎖薑母鴨的故事,平凡的小吃經過有計畫性的包裝與行銷,再加上美味,其實也能賺大錢。

賺了大錢,就能夠做更多幫助別人的事,例如開公司(現在很多人失業)等;小錢也能做,只是能做的不多...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真是覺得心有戚戚焉!

我現在對賺錢的感想是,如果真的想賺錢,真的就要以"賺錢"為目標,追求專業這種行為就放到後面去吧。因為想賺錢就要把心思放在如何才能賺到很多的錢,過程中也必需要捨棄很多東西,包括有形的無形的....

因為沒辦法捨棄一些東西,所以我還是一名小小的工程師...XD

David 提到...

To 匿名,

這也是我的感想, 我以前老闆說, 你的目標會決定你的成果,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的目標是某個, 其實心裡的淺意識並不讓我們設定這樣的目標, 我其實試過, 一兩個專案focus在獲利和商業模式上, 但發現自己還是不由自主的在管技術面的東西, 然後我就發現自己終究還是個技術人, 要真的變成商人(to have a business mind), 看來還有一段路要走...^_^

力文, 立文. 提到...

Hi David, 你這篇是寫的大家心有戚戚焉啊! 賺到大錢的確是跟有沒有很深厚的技術能力沒有一定的關係. 不過, 能一邊在星巴克寫書, 一邊看著周遭眾人的舉動, 也是種不錯的生活方式. 找天再來吃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