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zure Cloud Shell

Cloud Shell是雲端的CLI環境,你可以從Azure Portal上直接啟動該環境:
圖片

這麼做的好處是,你即便在本機電腦(筆電)上沒有安裝AZ CLI,也可以透過網頁即可以命令列模式來管理雲端的資源。

另外,使用雲端版本的CLI還有一些額外的好處,諸如:

  1. 無須登入(az login…),因為你使用Cloud Shell的時候,本來就有登入Azure Portal。
  2. 無須安裝其餘CLI工具或SDK,諸如 git, dotnet , python, docker, kubectl…這些內建通通都有。甚至,還有網頁(陽春)版的VS Code!!!

底下影片介紹如何操作Cloud Shell,第一次進入的時候,會讓你選擇一個Azure 儲存體(Storage),並且選擇Linux或Windows環境:

所以,Cloud Shell內建就有Windows與Linux雙模式,你可以透過左上角的選項切換:

圖片

其實,Cloud Shell本身就是一個儲存體,你可以在該環境中建立資料夾,新增檔案,除非你刪除或無法存取該訂閱,否則這些資源都會保留在雲端儲存體中:
圖片

一般來說,如果要對雲端的Azure資源進行操作,我們常常會直接在Cloud Shell中,下CLI或Power Shell/Bash指令,省去在用戶端還需要安裝 CLI 並且做 az login 動作的麻煩。

有操作Azure的開發或維運人員,是一定得要試試看這個好工具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