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e or Truth?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這張圖是一個老梗了。

記得前陣子跟幾個朋友聊天,席間,一夥人為了一個話題爭論不休。小時候,我的管理學老師曾說,有兩類議題,你不用試圖跟朋友討論清楚,因為不管怎麼說,都說不清的。一個是宗教,一個是政治。

年輕時覺得真理愈辯愈明,後來才知道,其實沒這回事。我們所相信的,其實都會左右我們觀察事情的角度,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看到的真相就會不同。

網路時代,社群媒體更強化了同溫層的力道(對這原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Netflix有一部影片Social Dilemma)。

試圖跟不同看法的人溝通,你會很訝異的發現,你怎麼可能會這樣想? 如果你常覺得,TMD的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總有人想不通? 那你更該看看這影片。

柯維在『第三選擇』中說:「溝通中的傾聽是你讓對方充分表達並且了解對方的感受,到足以為對方辯護的程度…」

身為工程師,我很喜歡明辨是非對錯,但總要提醒自己,身為負責溝通的顧問或教育訓練的引導者,我得嘗試設身處地,從不同的角度來重新觀察我已經相信的事實,或許,會有其他的收穫也說不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