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我自己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這張圖片很有意思。

我有些朋友很有勇氣,會在每年年底的時候,在FB列出自己今年度成就了哪些事情,例如 : 寫了幾篇部落格、錄了幾支影片、出了幾本書、完成什麼專案…等等等。

可能是因為,不管是MVP、LAE或是其他的Award,大概都需要這些具體的數字,才有獲選的機會。因此有許多人,平時都習慣整理和累積這些KPI。

我們在指導養成班轉職的學員寫履歷表的時候,也常常建議同學,你已經畢業一段時間了,履歷上不能只寫學經歷,要盡可能寫出你過去曾經"成就過(完成過)" 哪些事情。

具體的數字和成果,才是大部分企業想看到的內容。

但許多學員可能從來沒做過軟體專案,因此養成班才會規劃大量的實作,累積專案經驗。因為真正的實力,永遠都是從戰場上操練出來的。

前幾天在一個研討會現場,有位講師鼓勵聽眾,如果有機會,嘗試把你自己寫的程式真的放到市場上銷售(這年頭確實有很多管道)。當我們這麼做,會學習(突然間領悟)到很多事情,你可能會發現,要讓用戶心甘情願的持續掏錢,不一定如同想像般的容易,不管你程式碼寫的有多快、自覺技術能力有多強、架構設計的多美…在面對真實市場時,所有人都必須低頭謙卑

之前FB有位朋友回覆,提到了 “從真實世界中得到的反饋,才會有助於提升品質”,我想,應該也是一樣的意思。

在工程的領域,一切都是很務實的。

履歷上只寫著自己有經驗、會做事、有熱誠這些口號般的內容,不如具體寫出自己曾經成就了什麼專案,為過去服務的企業帶來什麼價值與成果。

在職場上,沒有誰一定有責任要搶救誰;也沒有規定一定要給什麼人一個機會。能給未來自己機會的,永遠是過去的自己。吃飽飯,休息一下,再繼續努力,未來的我,還等著現在的我去搶救呢~

2022/11/2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