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DevOps 中的 Release Gat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在使用自動化上版的過程當中,你大概或多或少會想要使用簽核(Approval)的功能。簽核功能讓你可以自動佈署到特定站台(例如正式機)之前,形成一個 “把關” 的功能。

雖然感覺用起來很酷,但坦白說,我們對於上新版程式前的Approval行為,在態度上是不鼓勵的。因為多年下來,並沒有案例顯示,上版前的簽核真能夠減少什麼風險或是降低問題發生的機率。反倒是常常因為Approver卡住流程,造成自動化效率的降低。

如果企業是為了要有人負責,才配置這個Approver,那我們就更不鼓勵了。因為大部分的Approver其實無法在上版前真的做什麼檢查,常常有簽核權限的PM只是回頭問問工程師 : 『可以上正式機了嗎? 可以? 那我就按"同意"了唷』。這樣的橡皮圖章其實讓人很心酸。

事實上,大部分能做該做的檢查,根本早就在(也應該要在)自動化流程中被完成,而非靠人工的檢核。

更好用的機制 - Release Gate

比起Approvals的設定,Release Gate其實是配合自動化部署更好的選擇。

設定的方式類似 Approvals,只需要先將選項設為 Enabled即可啟動(下圖A),接下來就是設定要作為Gate的機制(下圖B):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按下Add之後,你可以選擇要作為Gate的機制: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系統已經內建不少的Gate類型可供選擇,其中比較常用的大概是『Invoke REST API』和『Query work items』。另外『SonarCloud Quality Gate』則是外掛的套件,配合SonarCloud軟體品質掃描用的。

當你設定了Release Gate這個機制,它將會每隔幾分鐘(最少五分鐘)檢查一次你設定的條件,當該條件成立的時候,才會允許Pipeline繼續往下進行。

這個功能可以幫助我們,在自動化的過程中減少不需要的人力介入或簽核,即可自動檢查特定條件是否成立。你也可以撰寫Azure Function,或是使用Invoke REST API方法來呼叫特定API,取得回傳值,以判斷是否可以讓Release Pipeline繼續往下運行。

在高強度(一天數次或一周數次)的頻繁交付過程中,Release Gate比起人工簽核(Approval)更是合作上版前的自動化關卡檢查機制。

來,以後試著放棄橡皮圖章吧。


參考資料:
Azure DevOps 顧問實戰
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6263241251?list_name=b-r7-zh_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