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somethings difficult or painful, do it more often.


If somethings difficult or painful, do it more often.

這句話似乎有點黑色幽默。你知道我在哪邊看到它的嗎? 是Azure DevOps的教材中。不可思議吧,剛看到的那刻我一頭霧水,它是怎麼會這麼不搭的出現在教材裡?

然後,我努力地搜尋,發現第一次出現這句話相關的內容,是在Martin Fowler的blog:
https://martinfowler.com/bliki/FrequencyReducesDifficulty.html

它讓我想起以前在某本書上讀到的一段話,『如果你想成功,就拼命去做自己明知該做但卻不想面對的那些事情。』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始終得去面對我們該面對的事情…早晚而已。

為何要盡早且頻繁的去做那些我們不想做的事情呢,Martin Fowler給了三個看法。分別是 Smaller chunks、Feedback、Practice。

越討厭的事情就要越早做,免得積壓起來變成一大塊,那時候你就更不想做了。而且,一小塊一小塊的去進行,比起特別空出一段時間一次做完,其實來的輕省的多。Martin Fowler提到Database migrations就是這樣,我覺得其實不只,根本重構也是。

(平常有掃地,過年的大掃除就可以輕鬆一點;每天做一點功課,就不用期末前拼命趕報告K書的概念…)

而一小塊一小塊地進行,更容易讓我們即時取得反饋(不管是來自外在環境的、或是來自客戶的),這樣可以讓我們經常持續性的檢視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如果把討厭的事情堆積起來,等到非做不可的那一天才做,那些會造成你卡關的問題常常來的讓你措手不及。

(平時不運動,等到發現自己身體有問題才開始運動,你的體能和身體狀況往往已經吃不消了的概念)

最後一件事情,就是『練習』。
確實,很多事情看起來很難(不然我們也不會想要逃避它),但當我們去面對它,常常練習之後,它會開始變得容易,如此反覆進行之後,本來看起來很困難的事情,慢慢的你會越來越熟悉和上手,這時候原本的難度會開始漸漸消失,困難的事情也就變得不再那麼困難了。

藉由反覆練習,你會熟悉踩過的坑和需要注意的事項,久而久之將變成習慣,在外界的人眼中,你似乎是天生好手,但你知道,其實也不過是因為你常常練習罷了。

很有趣吧。

If somethings difficult or painful, do it more often.

所以,我現在得要去準備上課的教材了...

對了,有部我很喜歡一部電影, 它的主題曲是 Let's Hurt Tonight,建議你搭配本篇服用。很有意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GN7D03Nh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