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誰能存取你的Microsoft Account

這幾天在整理帳號。

我們先前介紹過Microsoft Graph API,你應該知道MS Account支援OAuth進行授權和身分驗證。也就是說,你透過你的MS Account登入某些網站或系統時,該應用程式可能會跟你索取你帳號的一些使用權限,那個畫面往往長得像是底下這樣(其實不只MS Account,你的google account更常被這樣使用):

最基本的,就是跟你索取你帳號的個人資料(像是姓名、email…etc.),當你用某個MS帳號登入第三方系統時,這是最常見的狀況。

但除此之外,你可能在按下『是』的時候,還同時間授予了該應用一些權限,諸如存取你的通訊錄、行事曆、或是你的onedrive檔案資料夾…等(這些權限的索取都會顯示在上面的清單中,但很多人沒有特別留意)。

一般來說,這些應用程式企圖取得這些授權並非惡意,只是為了做一些系統整合,像是把某一個預約添加到你的行事曆中、或是把手機上的照片存到你的Onedrive內這樣。

但,當某些App我們不常使用(或是該App被認為有安全性疑慮)時,你最好重新檢視一下你到底開了哪些權限給甚麼App?

底下這個位置,可以看到你到底授權了哪些應用程式存取你的MS Account。

https://account.live.com/consent/Manage

出現的畫面類似底下這樣:

你可以看到那些應用程式(或網站)可以存取你的帳號,點選編輯,將出現該應用程式可以存取你哪些資訊的細節:

畫面中列出最近一次的使用時間其實蠻貼心的,這有助於讓你更放心的決定是否要把授予該應用程式的權限刪除,一旦刪除了,該應用程式就無法拿著token去取得你的資料了。

當然,如果你要重新授予該應用程式權限,大部分的狀況下只需要重新用你的MS Account帳號登入該應用程式即可,如果你不很確定,可以看看最近一次的使用日期,如果很久沒用了,應該可以大方的將授予該應用的存取權限刪除。

趁著假日,趕快看看你的帳號到底給了哪些人(app/網站)哪些存取權限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