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滑鼠右鍵在檔案總管資料夾中開啟Command Line

我小時候很喜歡tom hanks演的一部電影: 阿甘正傳,劇裡面有一句對話: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曾經我以為,在這個最輝時期的市占率超過九成的Windows作業系統中,我會用到command line的機會應該越來越少了,但人生,就像阿甘說的,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碰到什麼。

好吧,我碰到的是,我已經開cmd line開到很煩的程度了,而且我時常必須在特定資料夾底下開command line,我一開始傻傻的先開啟prompt,然後透過CD指令切換資料夾。

這總蠢事做久了之後,我就想我必須要擁有一個功能。那就是,我想要在檔案總管裡,按下滑鼠右鍵,就出現底下這樣的選單『在此開啟CmdLine』:

然後點選之後,就自動幫我開啟prompt並且直接切換到該資料夾:

that’s it. 我要的不多。

如何實現這個功能? Windows 的秘密總是在機碼裡:

只要修改你電腦上的registry,加上上面這些schema即可。如果你想比較快的完成這件事情,把上面這些指令存成一個副檔名為.reg的檔案,我已經幫你存好了:

http://arock.blob.core.windows.net/blogdata201810/%E5%9C%A8%E6%AD%A4%E9%96%8B%E5%95%9FCommand%20Line.reg

然後去執行它,你會看到:

這很正常,因為修改機碼是一件危險的事情,特別是從網路上來源不明的設定檔。如果你很有勇氣地按下Yes,那會看到:

好了,現在你在檔案總管中,點選特定資料夾按下滑鼠右鍵,就會出現這個選項了:

enjoy it.

留言

匿名表示…
其實你在資料夾路徑的地方 打cmd就可以了…
VNMP-90(魚皮)寫道…
左上角 檔案 > 開啟命令提示視窗 也是種方法
Ben寫道…
其實按下 Shift + 滑鼠右鍵就會有 "在此處理開啟命令視窗",只不過,Windows 10 之後的更新把它移除了(但有方法加回來),而另新增了 "在這裡開啟 PowerShell 視窗"(他們可能覺得 PowerShell 比較好用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專業的價值...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