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說了,敏捷不要推動!


一個下午,以前公司的同事跑來,哭訴著在新工作中推動敏捷發生的種種慘況。

我盡可能的耐心聽完,跟大家知道的一樣,不外乎是一些常碰到的現象,長官們不支持,團隊成員後期的配合度也越來越低,數個月後看不到任何果效,反而被客戶抱怨開發品質變差,一直要配合測試『半成品』…凡此種種,導致了一個很顯而易見的結果:半年後團隊回到了原本習慣的開發方式,他則是離職謝罪,業界再添一個失敗的敏捷案例。

他說:『我不後悔,如果再來一次,我依舊會堅持推動敏捷!』

我笑笑地看著他,問道:『我以前說要怎麼推動敏捷,記得嗎?』

他看了看我,想了一會,回答:『你好像沒說過,你說的是…不要推動!』

『是啊,我以前說了,敏捷「不要推動! 」,我不是開玩笑的!』我笑著說。


『特別是當你的主管腦袋裡面根本沒有敏捷時,推動是沒用的』我喝了一口咖啡『反過來說,當你的團隊腦袋裡充滿敏捷時,根本不用推動,屆時你想攔都攔不住。』
 
『那不推動能怎麼辦呢?專案狀況很糟,難道放著不理嗎?』他有點不服氣。

『不是的,平常的時候,你得要帶風向。』

『 帶風向?』他看著我,一幅不可置信的樣子。『這些人的腦袋跟XX(消音處理)做的一樣,我怎麼可能帶得了風向? 』他又補了一句『別開玩笑了。』

『你有沒有想過』我問他:『如果你連風向都帶不了,又怎麼可能推動呢?』話說完,他傻了。

『所以,關於推動,你首先要做的是其實是擴張影響力。』我接著補充道:『帶出影響的方法有很多種,除了你自己以身作則的示範之外,推薦好的書、適合的研討會、有預算的話外請講師上課、在企業內安排敏捷成功案例分享...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基本上就是,洗腦。』
  
『我認識某家公司的CIO,這幾年舉凡公司會議,開口必提microservices、docker,即便他不確切知道這些term到底是什麼,或許跟他心裡想的有所差異,但不論如何,這些名詞朗朗上口,這也是洗腦成功的案例…』我說道。
 
他打斷我:『但是…如果主管們的腦袋裡沒有敏捷,那到底塞了些甚麼XX(再次消音處理)?』
 
我回答:『每一個層級的主管,在意的往往有所不同,很多人以為主管愛打高空,但原則上愈高層的主管,關切的事情卻總是愈務實(現實),你必須知道他們在想什麼,然後用他們的語言去和他們對話...』我接著說:『你看敏捷這個字很美,超級正面,似乎沒人不喜歡,沒錯,沒有人會反對敏捷。但真實情況是,大家擁抱敏捷,但根本不想改變,而大多數老闆的腦袋裡其實只有Cash Flow(現金流),你的敏捷能帶來立即的現金流嗎? 如果不行,對他來說意義就相當有限。』

『如果你推廣了半年的敏捷,但老闆看到的反而是眼下的現金流逐漸減少,那你覺得結果會如何?』我問。
 
『我們再換一個角色,拿HR主管來說,倘若你告訴他敏捷能夠面對變化、在乎價值,對她來說這可能跟天書一樣不知所云』我頓了一會兒,說道:『我們來練習一下好了,假設我要讓HR主管接受敏捷,你覺得我會怎麼做呢?』

他呆了半餉。見他沒反應,我回答:『我必須告訴她,企業接受了敏捷,將可以在既有的薪資預算內,聘請到更優秀的開發人員,因為開發人員喜歡和優秀的人一起在好的環境中共同工作...這件事情才是她關切的重點,她一聽,或許就有機會稍稍開始被打動...』

他插嘴:『等…等等,你是說…』『敏捷的開發人員比較便宜?』他瞪大眼睛看著我。

我立刻澄清:『我沒這麼說,別曲解我的意思』我補充:『你知道嗎? 有一個統計,影響大多數員工選擇留下來或離開的關鍵因素,不是薪資、也不是老闆,而是…』

『同事』他搶著回答。

『沒錯,你答對了。』

我說:『人們不是不會考慮薪資和主管的好壞,但往往影響員工離職或留下與否的最大因素,是同事之間的相處和團隊氣氛。採用敏捷開發的團隊,在其他客觀條件都一樣的狀況下,總是擁有比較好的合作氛圍,這已經是無庸置疑的事實了。』

『那為什麼我們的團隊氣氛那麼糟呢?』他嘆了口氣。

『這要問你囉,你真的覺得他們已經準備好開始了嗎?還是其實是你逼著大家去實現你心中那個理想的敏捷呢?』我問。

他默然不語。

我打開NB那張我很喜歡的投影片:

『還記得吧。』我問他。

頓了一下之後我接著道:『舉凡在組織內想要推動的變革,都勢必會遇到阻力,你要記得,沒有任何人喜歡自己的工作習慣和模式被外力改變,小從申請一枝鉛筆的流程、或是更換一套ERP系統、大至推動一個新的工作方法或工具,都是一樣的。多趁勢而為少逆勢而行,時不我予或局勢尚未明朗之前,別急著推動變革,你得先建構出影響力。別讓自己變成吃力又不討好的失敗案例。』

『還記得我上次說過怎麼建立影響力吧?』我問。『呵,我記得硬碟裡還有你那份slides…』他回答。我說:『先吃飯吧,待會我再談談關於影響力的部分…』

後記:
我不知道將來他換了新工作之後,是否又會忍不住想要改變別人的工作習慣,不過至少,下一次他應該會有更聰明的做法才是。 

------------------------------
本系列文章索引位於 https://studyhost.blogspot.com/2019/02/index-of.html
相關教育訓練: http://www.studyhost.tw/NewCourses/ALM
若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請點選這裡加入FaceBook專頁按讚並追蹤,也歡迎您幫我們分享出去,謝謝您的支持。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文末提到的slide是否有機會分享呢?

因為我也有遇到類似情形,但不是推動「敏捷」,

這裡敏捷可以用許多技術字眼來替代,

想推推不動,所以看完文章覺得應該要從心出發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