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zure vm上加掛SSD磁碟機

隨著科技的進步,背在身上的設備有越來越小越來越輕的趨勢,這個月入手了一台surface go,十吋的大小讓你很容易放入側背的包包裏面,不過他的運算能力也有一定的限制,也因為如此,最近在azure vm上的使用越來越兇,一般開發或是日常的工作,可能都在azure vm上搞定了。

最近因為一些操作上的需要,想要在azure上擴充一台SSD Disk,隨手把流程紀錄一下。在Azure上要擴充一顆硬碟相當容易,只需要在portal選擇磁碟的部分:

按下新增之後,你會看到『建立磁碟』的選項:

點選後會看到底下畫面:

上圖一資源群組的部分,我會建議你把建立出來的disk放在跟VM一樣的群組中,方便未來的管理。而圖中二的大小,當然就影響價格,你可以參可底下的連結:
https://azure.microsoft.com/zh-tw/pricing/details/managed-disks/

大概一分鐘左右會建立完成,完成後你只需要回到磁碟管理畫面中,從下拉的選項中就可以找到你剛才建立的磁碟,點選他後按下儲存即可:

你可以能會希望,這樣操作之後,進入VM就看到一顆活生生的硬碟? 無奈事與願違:

你並不會看到立刻出現了新的硬碟,這是正常的,就好比你自己組裝電腦,把硬碟接上去之後,還得做一些動作對吧? 沒錯,請執行diskmgmt.msc :

進入磁碟管理畫面中之後,你會看到剛建立的硬碟應該會被找到:


後面的動作就跟當年自己組裝電腦完全一樣囉,把硬碟加入並且指派磁碟機代號,完成format之後,就會看到該硬碟出現了:

其實還蠻簡單的對吧。

隨著身上的設備越來越輕,網路的連線越來越快,我們正邁向一個所有事情都可以在雲上搞定的時代,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你的荷包夠不夠深,信用卡額度夠不夠大而已…

enjoy i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