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本無事


今天去剪髮,幫我剪髮的設計師和我認識了20多年(很神奇吧),從她年輕的時候年輕的我就讓她剪髮,到現在,20年,在同一家店。

也因為如此,我每回去剪髮的時候,都會回想起20年前的自己,今天我想的是,20年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在意的事情有哪些不同?

我問她,她覺得自己這20年有何改變? 她說:『沒有啊,我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從來都不會想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我微笑『這樣很好啊...日子單純多了。』我說。
她回答:『對啊,反正想了也不會改變什麼,那幹嘛想?』

『你知道嗎?』我想起來。『有一本暢銷書,花了很長的一段篇幅,在告訴人們,多花點時間關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而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憂慮自己無法改變的事情上。』

她聽了笑著說:『這也要寫一本書跟大家講? 既然自己不能改變,那花時間去想幹嘛呢? 愈想愈煩悶而已。而且,花在這樣的事情上愈多時間,不就愈沒時間去做自己能改變、能帶來影響的事情嗎?』

『是啊,不過...』我說:『有時候這就是人的本性,雖然理智上知道,該專注在自己能施力、能造成影響的事情上,但大多數人總是對那些自己無法改變的,像是政治制度、經濟、疾病、外在環境、輿論、他人的看法...這些事情上,花了太多的時間,卻總是忽略了、或放棄去經營自己能造成改變、能發揮影響力的地方。』

『好在我沒這個困擾,可以洗頭囉...』她說。

洗頭的時候我在想,這個道理我十年多年前從書上看到,但一直到現在,這十多年來,我真的專注在自己影響範圍的事情又有多少呢?

---------------------------------------

ref 1: 關切範圍 & 影響範圍
ref 2: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ref 3: How to stop worrying & start liv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