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ot framework (3) - 建立一個最基本的bot (v3新版)

前陣子,MS把bot framework稍微簡化了一下(其實是偷渡了Skype bot整合),主要的調整是bot connector這一段(OS:啊這段不就是核心的部分…這改了實際也不算小改),連同註冊頁面整個都做了調整。

現在,如果你要建立一個新的bot,依舊可以用自己的Microsoft Account,到底下網址:
https://dev.botframework.com/bots

點選畫面上的register a bot,可以註冊一個新的bot:

不過,請回憶一下先前我們在v1談過的這張圖:

嚴格說起來,我們所謂的註冊一個bot,意義上是跟微軟的bot framework註冊一個Bot Connector,我們將來可以透過這個bot connector來串接不同的bot client(channels),預設狀況下,最基本的bot client就是Web chat,也就是bot connector自帶的一個對談介面(用戶端)。

而左邊的Your bot,其實才是我們要撰寫的對談機器人的核心,也就是chatting對談邏輯(Business Logic)的主要實作部分,這個實作(如果用C#實作的話)基本上是一個WebApi網站,提供restful的API讓bot connector來呼叫。如此一來,我們的bot kernel不需要跟每一個機器人用戶端打交道,開發人員只需要專注在對談訊息邏輯的撰寫即可,也多了一個最基本的Web對談介面(WebChat)。

因此,有了這個概念之後,你就知道,最左邊的your bot’s web service,是一個我們要先建立好的WebSite,因此,建議開發人員可以先建立好一個對外連線的網站(用Azure WebSite是一個好的選擇)。要快速地建立這個WebSite,你可以下載一個VS2015的專案範本,位於:http://aka.ms/bf-bc-vstemplate
下載之後的檔案請放在 "%USERPROFILE%\Documents\Visual Studio 2015\Templates\ProjectTemplates\Visual C#\"

然後關閉Visual Studio 2015重新開啟,你會看到在C#專案範本底下多了這個:

請用它建立一個專案,你會發現結構上就是一個WebAPI Site,下圖是比較V3與V1版本之間的差異:

我們暫且不改這個網站中的內容,直接把網站publish到azure website上,成功佈署後,開啟網站你會看到底下這個畫面:

在這個畫面當中,你會發現它指示你現在可以去註冊一個bot了,因此,我們來完成剛才未完成的那個動作。

請回到註冊Bot(其實Bot Connector)的畫面,點選Register a bot,接著在底下出現的畫面中,請填入下圖中標示1與2的Name與bot handle,注意那個『bot handle』基本上是一個唯一識別字,代表你的Bot,一旦設定後,是不能改的:

另外底下Configration區塊也要填寫:

請留意上面標示3的位置,這個網站就是剛才我們發佈到azure website上的網站,請在網址後面加上/api/messages,並且把網址改為https,填入上面欄位中。

接著,請按下上圖中的Create microsoft app id…按鈕,在出現的畫面中,取得App ID(應用程式識別碼),然後,按下底下的產生密碼以繼續:
這時,頁面會跳出一個視窗,要你記得一組密碼,該密碼只會顯示一次,請務必複製起來。

完成上述動作後,頁面會跳回bot註冊畫面,這時候你會看到App ID已經自動幫我們放上去了:

接著,請填妥下圖中打*號的欄位,請特別注意,其中底下兩個URL必須是以https開頭,否則你會收到意外的驚喜(驚喜? 就是註冊失敗的Exception message)。

一切都設定完成之後,請打勾頁面最下方的checkbox,並按下Register按鈕:

如果順利,你會看到底細下畫面:

這樣就建立完成了。

完成後,請進入該bot的管理後台,你會發現v3的版本很貼心的幫我們自動設定了Skype用戶端,原本的Web Chat用戶端自然也還在:
這時候別急,找出剛才我們發佈到azure的網站原始程式碼,修改web.config中的一些參數:

還記得嗎?

上面的第三個參數,是剛才跳出視窗時,要你記下的那個密碼。而第二個參數則是App ID(guid),而第一個參數則是你的bot ID。

設定完成之後,請把這一版的WebSite重新佈署上去。然後在bot管理站台按下test按鈕:

如果一切正常,會出現 Endpoint authorization succeeded 。
這時候,我們可以開始來測試bot,請在channels的地方,點選WebChat旁邊的Edit:

畫面會進入到WebChat的設定畫面,請按下『Regenerate…』按鈕,你會發現secret被產生:

產生了Secret之後,你可以回到bot後台主畫面,在主畫面中,可以點選 get bot embed codes:

先測試WebChat,你可以直接複製embed template中的html到你的網站上,該html是一段iframe標記,執行結果如下:

你會發現你的bot就被運行起來了。裡面的對話是哪來的呢?還是得我們先前透過Visual Studio建立的WebAPI project嗎?對話就是底下的這段程式碼所產生的:

當然,如果你修改其中的對話邏輯,則bot的反應也會隨之修改(我們後面再來介紹如何透過formflow或是LUIS來讓bot學會與用戶對話。)
採用v3版本的bot,有一個好處是,MS順便建立了skype bot,你可以從後台看到一個link:


點選之後,會出現底下畫面:

這個畫面是讓你的用戶(end users),跟你的skype bot做朋友用的,你可以把該連結貼到你的網站上,當用戶進入此畫面,按下Add to Contacts,如果用戶有安裝Skype,就會出現底下畫面:

當用戶按下『是』,skype應用程式就會被喚起,出現:

按下上圖中的『新增到聯絡人』之後,你的用戶就可以跟你的bot對話了:

你會發現skype bot與web chat的回應是完全一樣的,當然,這是因為它用的是同樣的一個WebSite,同樣的對談邏輯。bot connector(下圖中間)作為一個中間人的角色,幫我們把訊息傳送到skype/WebChat的channel中(下圖右方),我們的bot只是一組對話邏輯(下圖左方)

如此一來,你就更明白一開始我們說,跟MS註冊一個bot,嚴格說起來是註冊一個bot connector的意思了吧?

OK,我們幾乎沒有寫任何程式,完成了Web bot和skype bot的建立了,後面我們再來談談,如何讓bot變的聰明一點,知道用戶的意思

留言

Unknown寫道…
我貼了iframe的Tag

無法顯示
直接跳出
You do not have permission to view this directory or page.

這個訊息
我也把web 部屬到Azure了
匿名表示…
在他給的iframe裡面 網址後半的"YOUR SECRET HERE"要改成點generate出來的那串
匿名表示…
想問一下你的 WebChat default 為何會有 chat icon (孔明)?
是在那裏 enable 嗎?
我是用 node.js 的。

謝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