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免費的雲端TFS(Team Foundation Service)程式碼管理服務

最近幾年開發方法論大行其道,ALM也常常在各種社群活動或研討會中被提起,也因此,Team Foundation Service的出現大概也不太讓人訝異了。

簡單的說,Team Foundation Service採用雲端運算的技術提供了目前免費的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相關服務,如果你以前用過Team Foundation Server或Source Safe,那現在的Team Foundation Service提供您相同的服務,又讓您不需要自己搭建伺服器,就能夠享有程式碼版本控管、自動建置(Continuous Build)、Unit test管理...等多項團隊開發所需要的程式碼管理功能。

當然,你可以用熟悉的Visual Studio作為開發用戶端,隨時連結到雲端的TFS服務,進行程式碼的簽出與簽入、開發與測試、工作項目管理與分派等動作。

目前VS2012和VS2010都可以作為TFS的用戶端,只是VS2010要連結上雲端的TFS服務,必須是安裝有的KB2581206的VS2010 SP1,請留意這個KB目前只能夠過connect來下載。

安裝完成之後,前往Team Foundation Service以Live ID登入後建立一個帳號,就可以享有TFS的雲端服務了:



請留意這個帳號也就是將來您的網址:

而且一個LiveID只能建立一個帳號,所以還是取一個比較正式一點的名稱會好一點。

在建立好帳號之後,就可以在該帳號底下建立新的開發專案:


目前TFS當然支援Scrum等時髦的開發方法,可以自動產出管理團隊所需要的各種報表,即便你沒有立即在專案團隊中導入這類的開發方法,單單拿TFS來做Source Code的管理也挺好用的:

專案建立完成之後,就可以從VS2010/VS2012的Team Explorer連結到這個位於雲端的TFS,操作的動作可以參考這裡

https://tfspreview.com/網站當中有詳細的step by step使用教學,即便過去沒有用過Team Foundation Server,直接使用這個新的TFS服務也不會覺得太彆扭。

目前這個服務還挺適合與遠端合作的小型開發團隊,對於台灣為數不少的小型App或專案開發團隊來說,不啻為一個方便好用的免費服務。

未來若有機會再多跟大家介紹一些TFS服務的功能。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免費版有沒有專案的限制,就是能新增多少個專案?謝謝!
David寫道…
還沒測到,應該沒有...
匿名表示…
謝謝分享如此好東西,改天來試看看
日光寫道…
今天也試用了一下,真的不錯
匿名表示…
您好,因為是第一次使用TFS,所以有一個可能很笨的問題,還要麻煩您幫小弟解惑一下。就是當我把最正確的A.aspx程式檔案『簽入』寫入到TFS完成了,現在是否有任何方式可以方便的把這隻A.aspx自動部署到正式運作的伺服器呢?(例如透過FTP...),而非透過『組建』的方式在遠端compile後再手動的去拿dll下來。(目前網站都利用ASP.NET即時編譯的方式在運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