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努力背後...

(後記:一個多月後, 10/6這天賈伯斯過世了...這篇文章中第一行的辭職,得改成辭世了。全球幾乎都一同哀悼賈伯斯的離開,並且深表不捨,Apple和Google的首頁也特別掛上或連結了賈伯斯的肖像以表追悼,肯定他一生的成就)

聽到Steven Jobs辭職的消息,讓我有些感觸。

在他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之後,阻止他繼續向前邁進的,不是外界競爭對手的攻擊、不是潮流趨勢的更替、不是資源或能力上的限制,而是他自己的身體!

坦白說,一個在世代中如此具有影響力與領導特質的人,要能夠甘心停下腳步,其實相當不容易。我相信,在我們心裡,總是有一些夢想,對自己或未來的期待,隨時推動著我們往前邁進。年輕的時候,我參加TechED,坐在台下前幾排,認真地看著台上講師賣力的演出,我曾經想像過,如果有一天換我在台上,那會是怎樣的場景? 如今回想起來,感覺很遙遠,但記憶卻相當鮮明。

在我中學的時代,那時候的資訊雜誌只有第三波,印象中我常常投稿,把磁片寄到雜誌社,參加雜誌上的程式設計比賽,想像著有朝一日,我是期刊專欄作者的心情。如果不是現在在寫這篇文章,我根本早已忘記曾經做過這些事情。現在想起來,我對這段回憶的感覺居然是一陣溫馨。

好多年之後,小時候的夢想慢慢實現,但是我也逐漸發現,人生中最難的事情,不是拼命努力,不是隨波逐流,是如何在天平的兩頭當中拿捏出最適合自己的距離。

回頭看賈伯斯,我不知道,他是否也覺得自己的一生意義非凡,我更加不確定,如果讓我選擇,他這樣的人生對我來說是否有吸引力。

在這世界上許多努力奮鬥的國家當中,台灣人的工作時數和其他地區比起來算是很有得拚,我從退伍開始工作之後,就我印象所及,工作幾乎沒有間斷,35歲之前,一個工作接著一個,即便在新舊工作交替之際,也幾乎是立即銜接,沒有一刻喘息。

在我的身邊,約莫和我同一期的朋友同學們,大多都是這樣拼命,冬天的時候天沒亮就出門,踏進園區的辦公大樓之後,像是跌入陷阱,沒到星月高掛不會看到回家的身影。直到結婚,小孩出生,才開始慢慢把時間留給家人,逐漸找回一些時間給自己。

35歲像是一個分水嶺,35歲之前,最大的休閒,是喝著濃郁的咖啡寫程式,夜深了伴隨著廣播繼續努力;35歲之後,熬夜是留給年輕人的權利,節制是新發現的功課,還需要努力操練和學習。

如果看這篇文章的你,還沒結婚,不到30,或許你還可以多加把勁,在你前面的前輩,當年付出的努力,和你比起來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你和我一樣,慢慢的有了年紀,發現身體似乎也得好好顧惜,而且還得留一些生命給自己,不妨開始再多花點時間和家人朋友聚聚,新的技術如此生生不息,資訊界沒有我們還是會繼續...

在努力背後,我盡可能凡事盡心盡力,最終的結果交給上帝。畢竟,人生價值的定義,肯定不止工作成就而已...



10/6 追悼賈伯斯

留言

Cooper Maa寫道…
對啊,凡事要盡心盡力,而且也要力求均衡。
不能只顧工作不顧生活、家庭、健康、讀書...等應做之事。健康的身體是作人做事的真正的本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