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戰國時代...開始

時序進入了2011年,剛過完農曆新年,感覺上今年會是一個挺紛亂的戰國年。

因為底下幾件事情,同時都發生在2010年底...

去年,微軟算是一覺醒來,終於認真的面對行動裝置領域的挫敗,WP7的出現,讓微軟原本快要被逐出手機市場的頹勢,總算有了一現轉機...然而另一邊,iPad幾乎取代小筆電的銷售,讓市場上一方面充滿著期待,另一方面又充斥著失落感。似乎平板電腦上各種作業系統將會像過去前PC時代那樣的開戰(放心,我們過去經歷過的,充其量再來一次而已...)而kinect的熱銷,則讓先前獨占鰲頭的Wii開始有了危機意識...
回頭看這一年,微軟有輸有贏,然而整個市場也充滿著許多的不確定性。

今(2011)年,用戶端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戰爭將會正式捉對廝殺,從FIC, ViewSonic, Acer...etc 越來越多的廠商開始跨入Win7的平板電腦市場,但是有更多的廠商在android OS上已經投入了不少的資源,這狀況在手機上完全一樣,看來我們將同時開始面對三種不同的OS(iPhone, android, Windows)一段不短的時間,這對於開發人員來說真的是比較棘手的一件事情。

但反觀已經成熟到接近飽和的商務軟體市場,個人消費(consumer)市場則是一塊尚未被完整開發的領域,雖然AppStore算是初步證明這個領域的可行性,但由於真正獲利的人(App軟體開發商)依舊是少數(大多數的App屬於砲灰性質,根本賺不到什麼錢),對軟體開發人員來說還有待觀察。儘管獲利可能性仍未確定,但大家絕不會放棄這個新鮮的機會。

不管從什麼角度看,今年都會是市場紛亂的戰國年,更不用說再加上了大伙躍躍欲試的雲端運算,這個從去年初就開始喊到現在,讓大至政府、小到個人工作者儘管不明所以卻也都大力支持的老玩藝兒。特別是政府投入了不少經費,但似乎僅產生了一堆虛無飄渺的概念。而與終端開發人員比較有關的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技術,同樣是個各家都提出了各自的解決方案和技術(ex微軟的Windows Azure),然而這些solutions要跨入到成熟階段顯然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

如果真要我說,今年...還真是很亂的一年。

但是就樣以前我們說過的,亂世,都有人能賺錢。過年這幾天天氣相當好,讓人不禁期待春天的到來,不管是季節的,還是景氣循環的春天。還等什麼? 下場來玩一輪吧~ ^_^

分享

留言

tomexou表示…
微軟若能推出Silverlight for Andorid,就可以穩定SL的開發人員,否則在行動裝置上已經洪水發至,恐怕來不及擋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