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 7 中文應用程式開發經驗分享

從上一篇『WP7應用程式撰寫與App Hub - Marketplace 送件、審核經驗分享』到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天,在這段時間當中,我們持續的送出了大概是全球唯一的幾個中文應用程式到Marketplace,先前App hub僅開放先期開發人員上傳自己的應用程式,而且從這個月初開始,App Hub已經開放給所有註冊過的開發人員上傳自行撰寫的應用程式了,您上傳了自己撰寫的應用程式了沒?

最近這幾天,我也聽到了身邊一些朋友買到了Windows Phone手機(真是遠渡重洋的漂洋過海來台灣),很多人正開始一連串的WP7體驗之旅,我相信過不了多久,就會聽到許多的評價。

趁有空的時間,我順便整理了一下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經Submit的WP7 Application,共有七款,都已經在微軟Marketplace上架,分別是:
1.Chinese SMS:這是中文的簡訊發送程式(內建拚音輸入法),由於當前的WP7版本並沒有內建中文輸入法(但可以正確顯示中文),因此我們建立了一個內建中文輸入法的簡訊發送程式,讓使用者可以輕易地傳送中文簡訊。 這個程式算是過渡階段彌補當前WP7英文版的不足,也驗證了自行設計輸入法在WP7當中是可行的。

2.Chinese Holy Bible:中文聖經查詢系統,支援注音輸入法,可透過關鍵字查詢經文,可自由的切換章節,以及設定書籤, 內含整本中文和合本聖經。在這個程式當中,大量地使用了IsolatedStorage與相關的儲存機制,也初步嘗試了電子書的可能性,我覺得WP7的電子書軟體應該不難開發。同時間資料查找的技術全透過Linq來進行,在我所測試的手機上有相當不錯的效能。

3.Search In Chinese:支援注音輸入法的瀏覽器搜尋程式。由於目前WP7並沒有內建中文輸入,所以內建的瀏覽器並不支援透過輸入中文字來進行Google或bing搜尋,因此我們建立了這個小程式,讓使用者可以注音輸入中文關鍵字,並送入google, Yahoo, Bing等搜尋引擎進行搜尋動作。 這個程式中用上了WebBrowser控制項,可以很輕鬆的在WP7中進行瀏覽器控制。

4.Taiwan Map:這是我們的愛台灣代表作,可透過注音輸入法輸入關鍵字,例如『台北, 忠孝東路』這樣的關鍵字來查找地址,由於目前的Bing Map只支援英文,所以我們在這個程式當中,特別透過Google API查找了Google的中文台灣地圖,讓WP7上也可以顯示中文地圖(不過可惜Google Map目前是靜態的,動態的Bing Map則暫無中文)。

5.TW SMS:功能同 1. 但採用的是台灣所習慣的注音輸入法。

6.PC Remote Controller:這款軟體是純英文軟體,與中文無關,但可以把你的WP7手機當作遙控器,控制你的PC音量,簡報時相當好用。

7.Chinese Mail:這款軟體類似1和5,讓使用者可以透過中文輸入發送電子郵件,此款軟體同時支援注音語拼音輸入法。


好了,如果你已經採購了WP7手機,那別忘記用WP7上Marketplace下載這幾款軟體來試用看看,上述的所有軟體都是以免費或免費試用的方式即可下載,所以不需要額外付任何費用。如果有任何意見請mail到services@arock.com.tw 給我們。或是在討論區進行討論。

當然,中文輸入法的部分由於是模擬的,並非系統內建,畢竟這是一個過渡性的替代方案,所以你很容易可以發現還有許多可以調整的不足之處,在微軟正式推出系統的輸入法之前,我們會持續update這些應用程式,盡可能讓輸入法可以貼近使用者真正的需求。

其實,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開發WP7應用程式都比iPhone簡單很多,最近在網路上的評價約莫也是如此,當然,現在iPhone和Android的用戶和軟體數量遠勝過WP7,不過就這幾周WP7的表現來說,已經算是足以讓iPhone和Android開始擔心了。

說了這麼多,我們會在12月初針對Windows Phone 7的開發經驗有一些分享,這應該是亞太地區針對Windows Phone 7應用程式開發的第一手經驗分享,如果你有興趣,不妨立即報名。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gg429833.aspx
期待在會場看到各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