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S FaceBook SDK開發WinForm FaceBook應用程式(一)

很久沒寫Windows Form的應用程式了,幾乎忘了開發Windows應用程式有多幸福。年假期間,想試試看開發FaceBook的Windows應用程式,所以重新寫起WinForm Application,才又重新體會了幸福的時刻。

可能很多人會以為,拿WinForm寫FaceBook應用程式幹嘛? 大家不都是用ASP.NET(WebForm)或是Silverlight寫嗎? 的確,乍看之下這樣好像很無聊,但是仔細想想,用WinForm寫FaceBook Application是會有很多好處的。

簡單的說,我們可以把FaceBook當作一套權限與用戶管理系統,然後透過FaceBook API來開發一套簡易的通訊錄,或是行事曆桌面應用程式。而FaceBook則可以充當我們的會員管理機制,從早期的Windows CardSpace計畫,有多多少少有這樣的企圖,沒想到現在看來FaceBook以更簡單的方式實現了。

FaceBook也可以讓我們用相當簡單的方式在會員之間傳遞訊息,如果我開發一個待辦事項清單,用FaceBook將會相當容易,很可惜現在FaceBook的通知訊息都變成了Game的通知,挺讓人遺憾。

一般來說,FaceBook底下這些功能是我們常常會用到的:
1.登入,進行驗證帳號(所以我們的應用程是要能夠以特定的使用者身分登入)
2.可以在FaceBook中管理朋友清單(所以我們的程式要能夠取得朋友清單與資訊)
3.可以在朋友之間傳遞通知訊息(我們的應用程式也要能這麼作)
4.可以張貼公告,就是FaceBook的最近動態(我們的應用程式也要能這麼作)

上面這些功能都相當簡單,我們只需要透過MS FaceBook API即可完成。

當然,你要開發FaceBook應用程式,得先跟FaceBook申請一下,你可以用你的FaceBook帳號登入,然後點選底下連結,進入FB開發者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developers/

你會進入一個類似底下的頁面:

請點選頁面上的『建立新的應用程式』,接著會出現底下的頁面,當然,請選擇『同意』,並且輸入你的應用程式名稱(建議用英文):


接著會出現底下的畫面,在這個畫面中即可設定您的應用程式:



由於FaceBook應用程式是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開發的,因此後續的設定則需要依照您想要開發的方式而定,您可點選畫面中的『編輯設定』,來設定應用程式。

若您要開發的是WinForm形式的FaceBook Application,請在進入『編輯設定』之後,特別注意幾個部分。首先是『基本資料頁』中的『API金鑰』以及『秘密(金鑰)』:

這兩組資料會在您開發應用程式的時候使用到,請記錄下來並且不要讓其他人知道。

接著,請依照每一個頁標籤中的需求,來設定相關資料,由於你要開發的是WinForm的應用程式,請留意最重要的部分是設定『進階』頁面中的Application Type,請選擇『桌面』:


並且把SandBox Mode改為『停用』。這樣即可開發WinForm的FaceBook應用程式了。

接著,請到http://facebooktoolkit.codeplex.com/這個網址去下載開發時所需的SDK,
其實您可以不需要任何SDK就開發FaceBook應用程式,但是微軟為.NET開發人員撰寫好了一組好用的SDK,所以我們就不客氣了。

請點選右上角的Download,下載完成之後,請將壓縮檔打開,你會看到有底下的檔案:

這些檔案在開發不同型態的Application時,分別會用到不同的檔案,請先解壓縮到某個資料夾後,即可開啟VS2008準備正式開發FaceBook應用程式了。

下一篇,再介紹如何透過FaceBook SDK在WinForm Application模式中抓取朋友清單。

留言

路人甲寫道…
我前陣子也在研究 facebook SDK
也有寫個文件
不過我是用 WPF 寫的

希望以後有機會跟你請教
路人甲寫道…
我前陣子也在研究 facebook SDK
也有寫個文件
不過我是用 WPF 寫的

希望以後有機會跟你請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