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工作的獲利

我最近發現了一件我早該發現的事情,那就是,原來賺錢是一門專業,而不是一件自然而然就會發生的事情,這個論點和過去一些管理大師(A到A+那位)的看法大相逕庭,不過似乎挺符合台灣這邊的前幾年的現狀。

很久以前的有一陣子, 我脫離了園區工程師這個頭銜(我進入的很晚, 又脫離的很早, 所以既沒有攬到一個新貴的稱呼, 也沒分到什麼有價值的股票, 所幸前陣子的金融海嘯也沒掃到我), 當時我離開園區後(好幾年前了), 我整天研究技術處理專案,偶而寫寫書稿, 待在StarBucks, 伯朗等咖啡店, 同時也接一些課程和顧問工作, 那時候我才知道, 原來---原來---台北那麼多的人是不用上班工作的。

而且更令人詐舌的,是這些看起來沒啥工作的人(請注意,我肯定這些人不是學生、也不是業務員之類...),出手都比我大方得多....而且是很多很多,那時候我在內湖、天母看到一些穿著短褲拖鞋進入Starbucks的人,比起我看到西裝筆挺的人還要謹慎點,因為我後來發現...原來財主常常隱藏在令人不注意的外表下...(^_^)

說遠了, 回頭, 很多讀者以為寫技術書籍很賺錢, 或是從事資訊行業能夠如何如何,或是剛畢業的小朋友覺得到了科技業可以怎麼發展...但是根據我這十多個年頭的觀察,如果你的目標是想要賺錢,你的專業絕對不能只是(只有)資訊技術,你的專業應該要是『如何賺錢』...相信我,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而資訊業中的許多人對這一門學科恐怕都是不及格的。

在我身邊從事軟體開發工作的,至今還沒有哪一個工程師(後來變成老闆的除外)讓我覺得他日子過得很優哉的(至今, 一個都沒有),無一不是加班熬夜酗咖啡,稍稍有一點點成就的,這種狀況就更加的明顯。

幾乎每一個我認識的講師、作者、專家、或是技術人員,都只能勉強算是中產階級,幾乎每個人都要為小孩子的學費和房貸傷腦筋,我沒有認識任何一個可以買豪宅的人(我猜這是我也買不起的原因),在這些人當中,當然也沒多少是對時尚、名牌、或是精品有研究的,自然也不太可能有炒股的空間,即使我想要個內線交易也從來不曾有人給我真正的明牌, 就算我真的知道了個明牌,最慘的是,我猜大多數人也沒那個本錢去炒...從某種角度來看,幾乎也可以說是典型的市井小民了...

對照台灣少部分可以不用工作,一直念書,還可以住在豪宅的幸運兒,和從來不需要考慮收入是不是不夠(可能只需要擔心太多沒地方放)的人來說,我們這些從園區出來的工程師哪是新貴,那些人才是真正的新貴,這幾年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可以動動嘴巴就進帳一兩億的,我拼完我這輩子大概也沒個零頭...

其實我也有不少帳戶,只是平時活動的那些帳戶的剩餘金額扣掉安全庫存量之後,大多都不會超過我每個月需要繳的支出,大概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每個月匯款或是轉帳的唯一機會,是月初領到錢之後付給銀行、保險公司、或是繳帳單,有時候和朋友們聊起,大家都消遣自己說我們是典型的過路財神,是個幫銀行賺錢的...

不過,我覺得我們這一票,才是最愛台灣的人,我真的覺得我們這一票人比台灣當今檯面上的任何政治人物(不管紅橙黃綠藍)對台灣更有貢獻,我當然也沒有綠卡(也根本沒機會有綠卡),自然也沒有外國籍,我始終待在這裡,我在這裡出生,在這裡工作和生活,能偶而出國玩也算是奢侈的消遣了,大部分的時候我只能配合振興台灣經濟方案在國內多一點點消費。

我身邊很多很多這樣的工程師、技術人,但是這些人都有一個特色,我在這些人眼中都看到對專業的堅持和熱情,有時候是那種有點傻勁或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魄力(偶而一不小心也會變成方向錯誤的蠻幹),這些人都稱不上是有錢,但是都很努力的生活,和工作。

很多人和我一樣,一開始入這一行只是因為興趣,工作真的很累,但是每次下班之後走在台北街頭,初春的微風拂面挺舒服,我覺得我對得起我自己、對的起我的家人、對得起國家社會。我覺得我的工作對這個世界有一點點幫助,對客戶有一點點幫助,辛苦所得也讓我可以負擔的起照顧好我的家庭。

對我來說,有些時候這樣就已經很足夠了。多的,就當作上天的賞賜了...

有一回,我在捷運上,看到一個我很久沒看到的場景,擁擠的捷運上博愛座已經滿了,一個孕婦帶著小孩走了進來,同時間又一個行動不變的老人走入,趁著捷運還沒啟動的那一兩秒,很多乘客都『爭先恐後』的把一般的座位讓了出來(因為需求量大),有時候覺得,行善也是會傳染的..

我想講的是,有機會或有能力,請多幫助一些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其實台灣很多人都需要幫忙,只是不好意思開口,很多人其實也熱於幫忙,只是有時候沒那個氣氛,連行善也會不好意思...

留言

匿名表示…
賺錢本來就是一門專業的學問

資訊技術從業人員很習慣也很容易陷於資訊技術的追求,而忘了探頭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台灣軟體公司工作 除非公司恰好要上市櫃 不然 你撈一筆的機率不大. 待在 User site 發財的機會比較高;但是你爬不上主管位置,也不是待在EPS 很高的公司,那麼你的口袋也很難麥克麥克. 我曾領過股票分紅比我一年14個月的年薪還多,那一年 EPS 10元,我是 MIS 主管,我領的分紅是一般工程師的10倍.

努力的工作,認真的生活,未必表示你就對得起家人和自己;在這你想努力工作卻不一定有地方工作的時刻,口袋不夠深的你,很可能讓你的家人流落街頭!

追求資訊專業技術或許能讓你有一時的安全感,但也可能是水煮青蛙.

多花一點時間尋找出屬於你自己獲利的 Business Model,絕對比你看完一本電腦書值得.

想想寫程式比你爛,甚至不會寫程式的高階主管 為何他領的錢比你多?
匿名表示…
我在資訊業待了很多年,同時待過User Site和Vender Site, 作過工程師, 也自己開過公司, 我覺得每一個人要的並不一樣, 其實比起來, 在資訊業的我們已經比很多台灣很多其他行業的人容易賺錢了, 儘管不是能賺很多, 但是養家活口我覺得不是問題, 也沒有靠天吃飯的困擾, 技術能力畢竟還是一張很重要的入場券, 有人很在意技術, 有人很在意怎麼跟對公司, 跟對老闆, 我覺得你把時間放在哪裡,你的成就就會在那裏...

我贊成資訊人在努力學新技術的同時,多涉獵其他領域的資訊, 但是如果是為了賺錢而賺錢, 恐怕就失去了原本這份工作的樂趣了...

畢竟這世界上比錢重要的事情還很多, 賺了很多錢真的會很快樂嗎? 最近賺了很多錢的那些人不是很好的例子嗎?
匿名表示…
沒想到這一篇還有人看,而且我還沒寫完就有人回應^_^,倒也是有趣,寫書稿寫累了,適逢周末,不想講太嚴肅的東西,才隨手寫了這一篇,其實這一篇,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有能力,請多幫助身邊的人,如果你是公司的老闆或是管理階層,在景氣不好的這個時候,請多幫助你的Member,蜘蛛人的叔叔Peter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其實有些人會當上主管是有原因的(我也是作了主管之後才發現當主管還真累...),但並非每一個人都這麼幸運,若有餘力,請對這個世界上其他人多一點幫助,特別是在這個時候...
匿名表示…
To Everyone above,

我是一個剛畢業的小小小工程師, 上面的每一位真是讓我對目前從事的工作感到如履薄冰啊...
匿名表示…
David老師忘了一位王X榮先生,他可說是台灣資訊書籍出版界的富翁級人物了~
匿名表示…
看來您的書,在大陸的簡體翻譯本,您應該都沒分到好康。否則隨便一本在對岸賣個幾百萬本,每本您只要抽個十塊就都能發了。

對岸的簡體電腦書中譯本,幾乎快和台灣的繁體中文、原文新書的速度,同步推出簡體中譯本,台灣的名電腦書作家的書都譯了一大堆,看來可能都沒得到翻譯版權就搞起來。

山寨電腦書,天瓏左邊的天龍一大堆超便宜的簡體山寨電腦書。
匿名表示…
呵呵, 良心話,現在在台灣出書真是接近慈善事業,每一個作者幾乎都是沒敢想賺錢的,至於台灣到大陸出版的書籍,我熟識的作者大多都只拿到一次版稅,且大書書籍的售價不比台灣,再加上你說的那個問題...因此...我是從沒想過獲利的...(倒是如果大陸作者來台灣出書, 我認為是會狂賺的)

更何況,你也知道,現在簡體書市場蓬勃, 只能說台灣同胞們得要自己多多努力了...

現在寫書, 基本上大概只能說是興趣了^_^
我覺得探索身邊週遭人事物,會發現很多人其實真的很有錢,例如之前看的一本書為一統薑山「田正德」,是講連鎖薑母鴨的故事,平凡的小吃經過有計畫性的包裝與行銷,再加上美味,其實也能賺大錢。

賺了大錢,就能夠做更多幫助別人的事,例如開公司(現在很多人失業)等;小錢也能做,只是能做的不多...
匿名表示…
看了這篇,真是覺得心有戚戚焉!

我現在對賺錢的感想是,如果真的想賺錢,真的就要以"賺錢"為目標,追求專業這種行為就放到後面去吧。因為想賺錢就要把心思放在如何才能賺到很多的錢,過程中也必需要捨棄很多東西,包括有形的無形的....

因為沒辦法捨棄一些東西,所以我還是一名小小的工程師...XD
匿名表示…
To 匿名,

這也是我的感想, 我以前老闆說, 你的目標會決定你的成果,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的目標是某個, 其實心裡的淺意識並不讓我們設定這樣的目標, 我其實試過, 一兩個專案focus在獲利和商業模式上, 但發現自己還是不由自主的在管技術面的東西, 然後我就發現自己終究還是個技術人, 要真的變成商人(to have a business mind), 看來還有一段路要走...^_^
Hi David, 你這篇是寫的大家心有戚戚焉啊! 賺到大錢的確是跟有沒有很深厚的技術能力沒有一定的關係. 不過, 能一邊在星巴克寫書, 一邊看著周遭眾人的舉動, 也是種不錯的生活方式. 找天再來吃飯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