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中的小聖誕樹

一年當中,我覺得最讓人喜歡的節日莫過於聖誕節了,對我來說,聖誕節一直以來都是有著多重意義的,這個節日不僅讓人覺得溫馨,也有一點數算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然後把希望寄放在即將來的另一年的感覺,好不容易,緊繃了一年,一切的勞苦愁煩似乎轉眼成空,終於在一年中剩下的幾天當中可以放下忙碌,讓腳步緩一緩,從容地深深吸一口氣,讓自己準備好心情迎接另一年的開始...

很有趣的是,每一年這個時間,不管你在台北街頭的哪一個位子,商家們總是很有默契的,一起放出了聖誕歌曲,讓你想忘了這個節期都很難,大家一同把塵封了一年的聖誕樹重新擺出來,景氣好的時候,樹一顆比一顆大,有一年,我特別抽了一天空,當天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在台北街頭找聖誕樹進行David私人票選,看看哪一棵樹最大或是最亮眼...

這張照片,是周末的傍晚,我在園區的一家西雅圖咖啡寫稿,老實說,店裡面冷清到不行,幾個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客人,盯著NB螢幕的專注地盯著螢幕,喝咖啡看書的也鮮少抬起頭,不過我最喜歡這種店,不會有人吵我,所以儘管西雅圖的美式咖啡老實說今天真的難喝到不行,但我依舊有機會就來消費算是支持它,免得店家撐不下去又倒掉(別怪我烏鴉嘴,天知道這邊已經倒了多少家Starbucks,有些你喜歡的店,現在要常去支持,否則消失得很快,才一陣子沒去,店門口就變成招租的廣告),回到店裡,戶外其實很冷,約莫15度上下,但是店裡頭瀰漫的溫暖和咖啡香,我面前有顆小小的聖誕樹,店裡面也播放著聖誕歌曲,從喜樂的普世歡騰到寧靜的平安夜,我久違了的聖誕歌曲,在我30好幾的歲月當中,有連續著好幾年,聖誕節我是在充滿著溫暖的聖誕聚會當中度過的,我很喜歡那種外面冷冷的,但是屋子裡滿是溫情的感覺,它會讓你忘掉一年的煩惱,放開一些困擾你的不如意,讓你暫時避開煩心的事情,可以有餘力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人生是否真如自己期待的那樣,一步一步地往前邁進...

景氣寒冬中的聖誕樹,其實和往年一樣閃爍,並沒什麼特別黯淡之處,店裡面的客人少,但是服務員卻相對的熱情多了,我和我的NB在一角,欣賞著聖誕樹、欣賞著落地窗外來往的人群,牽著手的情侶、趕著公車的婦人、假日在外遊玩到不捨得回家的學生...

最近新聞上,沸沸騰騰的幾乎都是景氣不好或是裁員的消息,300人、500人、上千人,有時候我想,企業是迫於無奈可以理解,但是想到居於弱勢的基層員工,因為對公司的價值低,難逃被拋棄的命運,外面已經夠冷了,每一個被迫離開公司的人,也都有家人、妻小、房子搞不好也有貸款、子女的學費還是得張羅,想到,不免令人有些感傷...

歲末,回頭看,2008年對台灣來說甚至對全球來說都是辛苦的一年,對我來說也是,今年發生好多事情,著實讓我經歷了人生挺艱苦的一個部分,明年呢? 明年又會如何呢? you never know...yep, 呵呵... 那句話怎麼說來著?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

也許因為景氣不好,聖誕樹變小了,但是我想無論多小的聖誕樹,總是依舊可以給人一種溫馨穩定平安的感覺,或許重點一直都不在樹的大小,而是究竟我為自己留了多少時間來欣賞它...也或許,該是把自己心裡也清出一點空間,擺上心裡的聖誕樹的時候了。













如果你不喜歡太小的樹,這邊也有稍微大一點的,這是經過客戶公司的大廳時,順手拍的樹...能擺這麼漂亮的聖誕樹的公司,今年應該不會裁員了吧 ^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