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 VS N-Tier

最近MS推出了MVC framework ,在討論區上有不少朋友問到MVC和N-tier有何不同?

N-Tier架構中所謂的多層,主要意義是將不同類型的 『運算工作』,分散給不同的Server處理,以有效配置伺服器,並提高處理效能,降低特定伺服器造成瓶頸的可能性。

也就是說,N-tier架構下,幾乎是以機器來分層,目的是分散運算,讓效能提高。

而MVC ,則是基於『程式碼功能』的不同,進而所採取的分層隔離策略,主要的目的並不是效能,而是後續的維護以及開發的便利性。

我們依照 『程式碼的功能』 將程式碼在撰寫時切成 Model、 View 、Control 三個區塊,主要的目的是降低程式碼之間的耦合度,便於程式開發之分工、維護、與重用。

時間不夠,先寫這樣,明後天update一下。

留言

匿名表示…
Model、View、Controller,
Model 1、Model 2,
這方面叫想瞭解的 ms 派大大們,
去看 JSP、Sturts、J2EE 相關入門書可能還比較快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