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3.5 Extensions 研討會(二)

ASP.NET 3.5 Extensions 研討會Part II 順利結束囉,我很開心在會場能夠看到一些老朋友,和過去的一些我的學員,我要向一些朋友抱歉,我沒有辦法在會後和大家逐一聊聊,特別是過去我的學員,不過總的來說,您們給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我銘記在心。^_^ (有空請mail給我)

會場中,我提到的大師、在會後和我一起在講台前、長的很像國父的 - Ruddy、也是我的同事,很難得他當天也在會場,很可惜沒有機會向大家介紹他,他可是台灣資訊技術界領袖級的前輩,指導過我很多演說與技術分享的技巧,各位雖然這次沒有機會聽到他和我一起分享,但是如果我沒有記錯,在接下來幾個月當中,他也安排了一些微軟的seminar,先預告一下,請大家千萬別錯過。

上上週答應學員的MVC demo部分,終於演示完了,不知道大家的感覺如何,千辛萬苦只為了寫一個產品資料的顯示程式,會不會有點誇張???

我還是得這麼說,關鍵在規模,從不知道在多久以前,我開始領悟到這個觀念,資訊產業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必要條件,就是規模,當你在一個專案當中寫100支程式,和寫1000支程式的時候,根本是完全不一樣的情境,當你的Programmer從5位到50位時後,整個專案根本就完全不一樣了,你不可能拿管理5位程式設計師的觀念和態度,去帶領50位程式設計師...

我今天去投票了(會不會轉的太硬?),在選舉過程當中很多風風雨雨,到了最後一週大伙提到的一中市場或是共同市場,我是很有感觸的,原因是,在資訊業,特別是軟體開發業,這個 "可能令人擔心的問題" 幾乎不存在(幾乎不存在的意思並非沒有這個問題,而是這個問題已經自然到不是一個問題),怎麼說呢?

在會場當中我有提到,現在我的Programmer根本不在台灣,我不想提單位產值的問題(提了可能讓人傷心),我只想說,資訊業(特別是軟體開發)根本不存在大陸勞工是不是來台灣的狀況,因為不需要來,也可以透過遠端的合作完成一個產品,整個資訊產品的大部分根本是在internet上可以協力完成的,剩下的一小部分,我們可以透過一些行政流程和管理技巧來彌補,慢慢的我們已經累積出了這些經驗,或許這可以解釋為何台灣的開發人員越來越少...這不是我要提的重點,我要提的是 "產業升級"...

當台灣加入WTO之後沒多久,我看到了天下還是遠見雜誌上的毛巾業者(還是什麼業者)在抗議無法生存了,因為遭遇到傾銷的問題,無法否認的,共同市場可能造成一些問題,但是重點在,世界早就已經變成了一個地球村,scott昨天在blog發表的文章,我立刻就可以在台灣看到,即使不加入WTO、沒有所謂的共同市場,資訊的交流已經無法阻擋,有型產品可能還可以透過海關透過稅金來阻止,那我們的軟體業呢?似乎根本不是這樣的...

資訊業早就在面對這個問題,"世界是平的" 一書作者 "費理曼" 也早就提出警告,區域經濟的發展下,各國必須開始建立出自己獨特的產業,要讓自己在全球有競爭力,現在已經不是那個可以關起家門只顧自己的時代了,如果你不準備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不準備面對資訊的無限制流通所造成的競爭壓力(或是帶來的利益),恐怕接下來很多事情會讓你措手不及,這年頭已經有點贏者通吃的感覺,資訊業更是如此,現在隨便一個RSS Reader軟體或是Media Editor,不管是一家公司或是個人作者,都可以透過很簡單的技術支援localize,只要你寫出一個好軟體,你的市場是整個地球,當然,你的軟體開始跟整個地球上的其他軟體競爭,沒有什麼妥協的餘地...這是真實世界。

當資訊的流通、國界、語文慢慢不是問題,"世界是平的" 一書中所提到的全球化競爭會更加的明顯,不知道你準備好了沒? 台灣準備好了沒?

3/20 ASP.NET 3.5 Extensions 研討會 當天的投影片 [下載]

留言

Bibby寫道…
老師~我是你的學員..你的email我寄不到啦><||..這是我的email:nstl388812@yahoo.com.tw
寄給我ㄅ寄給我ㄅ..^_____^..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