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 2.0

很多人可能已經看到Sivlerlight 2的消息...

首先大概你已經知道也早已認定, Silvelight 2確定是跨平台的, 在MAC和Windows上都能夠執行(但是居然還沒聽到Linux),大小約 4.3MB , 僅需要 4-10 秒安裝到用戶端,同時了擴充對Networking的支援。諸如:REST、 WS*/SOAP、POX、RSS、以及標準的HTTP services。同時,也支援了跨domain調用(呼叫)。更重要的是,Silverlght將可能支援Socket(這是我最期待的,其意義非凡,一但有了Socket,Run在Browser上的應用程式將大大不同)。

另外 Sivlerlight 2包含 rich WPF-based UI framework ,由於這組framework 包含graphics 和 animation的engine, 讓開發人員得以更輕易的建立RIA,同時具備了建立控件、layout management、data-binding、styles、和template skinning等機制。

如此一來,開發人員將可以輕易的建立出具 re-use 功能的controls, 未來的Web應用程式將會非常接近WinForm的設計模式。整個Silverlight真正的變成了WPF的子集, 開發人員可以透過 .NET 的幾種語言 VB、 C#、JavaScript、IronPython、IronRuby...等)來進行開發,這部分我想也就是MIX上show過的DLR,理所當然, 程式是執行在Client端的(Browser中),老實說,我真的挺想看看VS2008將要怎麼支援Silverlight 2的開發。

同時Sivlerlight 2 Beta1 已經內建了一些控件,包含TextBox、CheckBox、RadioButton、StackPanel、Grid、Panel、Slider、ScrollViewer、 Calendar、DatePicker、DataGrid、ListBox...等)同時,由於支援了control templating 機制,讓開發人員可以組合幾個控件以建立出更好的控件。

最後,關於Rich Base Class Library的支援: Silverlight 2 包含了一些 .NET base class library 的能力, 諸如 Collections、IO、generics、threading、globalization、XML、local storage(這部分我很關切)。這些名詞只要是開發人員就一定熟悉,我想各位也不難了解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同時,最最最最重要的,是Sivlerlight 2包含了可以整合.NET Code和HTML DOM的API,這部分太重要了!因為如果你要透過Sivlerlight 2當中所支援的DLR(動態語言, 例如VB,C#...)來撰寫程式碼,那就必須有一個與HTML DOM和SOM(Silverlight Obejct Model)整合的機制,這個我們拭目以待。另外,Silverlight也象徵性的支援了LINQ,以及local端的data caching 和storage.還有一部分.NET Framework當中的一部分API也會在Silverlight 當中加以實現。

現在大伙都還沒拿到Beta 1,所以只是規格的討論,等拿到之後,我想會有一些具體的分享。
資料來源:http://weblogs.asp.net/scottgu/archive/2008/02/22/first-look-at-silverlight-2.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Qdrant向量資料庫實作語意相似度比對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